临泽县倪家营镇:“七色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遍地”

时间:2020/04/30/ 19:17      来源:临泽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临泽县倪家营镇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学宣践乐化”五大工作任务,深化开展“红橙黄绿蓝粉金”七色服务,进一步拓展亮化“文明我实践·七彩倪家营”特色品牌,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做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红色”引领凝心聚力促发展。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依托梨园口战斗遗址公园、汪家墩红色研学基地、梨园村“红色记忆馆”等红色景观,精心打造“红色课堂”,吸引县内外党员群众源源不断到此参加党性教育实践,体验红色文化,感悟红西路军精神。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主题,常态开展党的科学理论宣讲、惠民政策解读、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引导广大群众由衷感党恩、始终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橙色”惠民文体建设促和谐。精心组织开展农民丰收节、“万人啖元宵”、广场舞比赛、生态马拉松、趣味运动会、“快乐老乡”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和“三下乡”等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不断拓展服务阵地和服务功能,组织文艺志愿者等组成文艺演出队伍上舞台、进田间、入村社进行表演,用通俗易通、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常态化开展家庭签约医生、健康养生讲座等卫生健康服务活动,尽心为广大群众烹制“文化大餐”、提供“健康护航”,努力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收获欢乐、幸福的“橙色”温暖,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黄色”质朴文明新风润心田。依托“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村社宣传栏、微信平台等载体,开展公民道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教等活动,促进形成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氛围。持续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行动,深入开展“敬比赛夸”“五星文明户”等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培树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等各类道德典型,着力用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努力让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成为群众自觉,让像黄土地一样勤劳、热情、和善的“黄色”质朴常驻乡村。

  “绿色”家园生态文明谱赞歌。充分发挥各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的引领示范作用,经常性开展植绿护绿、爱护家园、改善人居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评花赛花”、美丽庭院创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环保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持续改善乡村面貌,积极建设美丽、和谐、宜居的“绿色”家园。

  “蓝色”平安社会稳定安民心。组织镇综治、司法、公安、食药、应急管理等所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进村入户广泛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法律援助、以案释法、矛调化解、安全生产等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普及法律、安全知识,着力提升群众法治观念,用足用活“蓝色”劲旅,尽心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建设平安倪家营。

  “粉色”关爱扶弱帮困解民愁。始终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镇域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贫困群众等为重点,积极开展走访慰问、爱心关爱、临时救助、心理辅导等帮扶活动,真心实情为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排忧解难,努力用暖心的“粉色”关爱群众、温暖群众,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到千家万户,让邻里关爱、守望相助、扶弱济困的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金色”产业乡村振兴铸辉煌。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紧紧围绕玉米制种、旅游、林果、草畜、设施农业等全镇“金色”产业,发挥各类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的优势,为广大群众提供科技培训、技术指导、产业引导、对外衔接、宣传推介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转变传统思想,接受新兴产业发展模式,全力推进全镇优势优质产业上档升级,推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蒋雨蓉 崔建琦)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