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大巴公厕”亮相兰州新区街头

时间:2020/05/02/ 10:13      来源:兰州新区文明办

  2020年是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兰州新区紧紧围绕建成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生活美好的文明城市总目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公厕改造提升工程,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全面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徜徉在兰州新区街头,宽敞干净的路面上车水马龙、游人如织,处处可以感受到这个城市正在打造全国文明城市的浓郁气息。近日,细心的游客发现,挂着“公厕”标记牌的绿色“大巴车”服务在新区各类活动保障现场。这正是兰州新区最新投入使用的“大巴公厕”,它在外形上与普通大巴车一致,但车内却是标准化的卫生间,车头部分是男厕,车尾部分是女厕,男厕设有3个独立厕间和2个小便位,女厕设有3个独立厕间。

  该“大巴公厕”还配备有车载发电机,厕区供电可由外部电源接入或车载发电机提供,男女厕各配套一套空调,照明、换气设备,各设有独立的清洗间,并配有烘干器、洗手池、镜子、洗手液、纸巾等,厕所状态通过全自动智能处理器感应控制。隔断板和厕间门采用防水防腐、无污染的材料制成,污水采用真空负压便器技术处理,污水箱经过防渗、防臭味处理。公厕节水效果良好,每次冲水量仅为220~300毫升,是国家规定的节水马桶用水标准的二十分之一。真空式便器每人次的耗电量也很小,远远低于国家节能环保标准要求。

  小厕所反映的是大民生,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缩影。近年来,兰州新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致力于打造新区人民满意的“六净六无”文明公厕,漂亮、洁净的公共厕所成为新区街头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截至目前,兰州新区主城区运行公厕共计51座,其中49座已完成无障碍设施安装。51座公厕分别为4座3A级旅游星级公厕、8座固定公厕、23座生态景观公厕、14座移动公厕和2辆大巴公厕。尤其是3A级旅游星级公厕公厕大厅内装有空调,摆放有绿植、液晶电视、报刊栏、背靠椅等设施,还设有母婴室,和“大巴公厕”成为新区市政建设的名片。为做细做实公厕服务,助推文明城市建设,新区在公厕张贴创城宣传标语100余张,并加强公厕日常巡查力度,开展公厕大检查与大评比活动,组织保洁员参观“标兵公厕”,确保每一个公厕都达到“六净六无”清洁标准。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