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新思想入脑入心 推动新风尚落地生根——记兰州市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时间:2020/05/08/ 16:56      来源:兰州日报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2019年3月27日,兰州市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现同步挂牌并全面运行。接下来,兰州市皋兰县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传播新思想入脑入心,推动新风尚落地生根,全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了百姓家门口的志愿中心、服务中心。2019年10月,兰州市皋兰县被中央列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

  一个爱心超市:引领全民投身志愿服务

  “我兑换了一瓶洗衣液”“我用积分给孩子换了盏台灯……”日前,兰州市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流动爱心超市”热闹非凡,数十位志愿者正在用自己的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相应价值的物品。

  “今天特别开心,不仅兑换到了喜欢的物品,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志愿服务得到了肯定和认可!”手捧兑换到的热水壶和抱枕,志愿者魏永军笑得合不拢嘴。一年多来,他通过自己的爱心志愿服务,获得了154个积分。

  在皋兰,有一个特殊的“爱心超市”,这里不需要金钱,更没有导购员,货架上摆放着书籍、笔记本、被套、台灯、电吹风等日常生活用品,这些只面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者们,兑换的“钥匙”就是志愿者一颗温暖热忱的好心肠。

传播新思想入脑入心 推动新风尚落地生根——记兰州市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志愿者在爱心超市用服务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以前,大家闲了要么下棋打牌,要么就聚在一起喝茶聊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让我们有机会成为了一位志愿者,用空闲时间为大家服务,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魏永军感慨地说,从打扫周边卫生到森林防火,从公益演出到防控疫情卡口点执勤,志愿者们的服务内容几乎涵盖了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原来,兰州市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通过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心超市,推行以志愿服务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方式,形成“奉献—积累—回报”的志愿服务模式,真正实现“助人”、“自助”、“乐人”、“乐己”,充分调动全民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助力全县脱贫攻坚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志愿服务、情暖万家的“爱心超市”,这只是皋兰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我们始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要阵地,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大众平台,作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精神家园,作为志愿者服务人民群众的活动舞台。”兰州市皋兰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兰州市皋兰县制定《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了保障力量。坚持问题导向,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等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头实践、亲自督促落实,高位、高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在平时的工作中,兰州市皋兰县坚持多级联动建队伍,始终将志愿者、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和主要活动方式。整合人才资源,纵向贯穿县镇村三级,建成县级服务总队、职能部门专业分队、镇服务大队、村服务小队,广泛吸纳社会各界人员充实力量。服务总队主要负责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全县志愿服务工作,将文明实践工作融入到重点工作之中,与脱贫攻坚结合,与乡村振兴融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组建了农业技术指导、法律援助、家风传习、牵手关爱等十支队伍,专业化、分众化、精准化服务群众。

  与此同时,兰州市皋兰县各镇组建志愿服务大队,各村(社区)成立志愿服务小队,吸纳乡土文化人才、农村党员干部、产业带头人、新乡贤人物、返乡创业人员以及热心公益的群众为志愿者,注入文明实践活力,补齐志愿服务短板。县委、县政府班子全体成员亲自抓、带头做,以志愿者身份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学校,层层落实责任。全县8名“中国好人”、53名“兰州好人”、20名县级道德模范作为“道德灯塔”引领志愿服务。

  截至目前,兰州市皋兰县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67个,实名认证志愿者 17009人。2019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38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达2.6万多人次,服务范围做到了常住人口全覆盖。

  一部兰州鼓子:把主旋律唱响在田间地头

  精准扶贫温暖四方,共同富裕奔向小康……”伴着悦耳的扬琴、三弦,兰州鼓子美妙的旋律,回荡在兰州市皋兰县水阜镇水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春日的上午,兰州鼓子水阜传习所负责人宋辉祖正带着村民们,唱起了由他自己填词配曲的新编兰州鼓子。

传播新思想入脑入心 推动新风尚落地生根——记兰州市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宋辉祖带领大家奏唱新编兰州鼓子《精准扶贫暖人心》

  水阜村是兰州鼓子的发源地之一,对于当地村民来说,平日里不唱不听几场鼓子戏,日子就过得没滋没味。今年60岁的宋辉祖,是土生土长的水阜村村民。凭借着三十多年对民间曲艺的追求和钻研,他成为了兰州鼓子的传承人。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作为一位志愿者的宋辉祖,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的传播宣传,以自己擅长的兰州鼓子,来记录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成,给兰州鼓子的传播提供了好平台。我们用传统的曲牌来唱新词,就是要用咱农民听得懂的鼓子,传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和政府的富民好政策唱响在田间地头。”一曲唱罢,宋辉祖感慨地说。这两年,他精心填词配曲,先后创作了《精准扶贫暖人心》《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等新编兰州鼓子。

  文明润泽心田,不是大水漫灌,而是精心滴灌。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皋兰县始终将“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内容,紧贴群众需求,开发志愿服务项目。

  研究制定“中心制单、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社会评单、考核定单”的“6单”志愿服务流程,依托皋兰县融媒体中心平台,公布了含有90个志愿服务项目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菜单》,公开受理群众“点单”,开通文明实践服务预约专线,推动供需线上线下对接。

  与此同时,丰富的实践经验带动了理论的创新,经过100余场的宣讲,形成了2019年兰州市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课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家风家训”宣讲实践及创新思路研究》,为文明实践工作持续推进提供了支持。

  一本村史书籍:挖掘传承优秀乡土文化

  四月的兰州,艳阳高照,春光明媚。在兰州市皋兰县石洞镇文山村,一位容貌儒雅的老者正伏在案头,手捧书籍认真阅读。他,就是文山村村史书籍《文山史话》的主编魏仁科。

  作为省级文明村的文山村,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是陇上书法大家魏振皆等众多文人贤士的故乡。篇幅长达20多万字的村史《文山史话》,编修的历史时间跨度400余年,从历史沿革、古迹遗址、社会经济、文化名人、民俗乡韵等十个方面,全景式描绘了文山村的乡村文化和民俗风情。

传播新思想入脑入心 推动新风尚落地生根——记兰州市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皋兰县文山村村史书籍《文山史话》主编魏仁科

  “编修村史,是记载一个村庄的发展演变,记载村民世世代代在这里繁衍生息,艰苦创业所创造的历史与文化。这部有着浓厚乡村文化底蕴的村史书籍,为当地挖掘传承优秀乡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很好地宣传示范作用。让文山人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也让外面的人了解我们文山村。”魏仁科说。

  文明实践活动必须接地气,才有生命力。皋兰县整合全县基层阵地,突出文明实践功能,与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挥平台融通,精心搭建服务平台,全力打造文明实践基地和文明实践点。在构建“一个中心,五大平台,九大基地,N个实践点”的“159+N”运行模式基础上,坚持从全县实际出发,按照农村群众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兰州市皋兰县文明实践中心发挥“指挥中心”的作用,建成了爱心驿站、爱心超市、爱心银行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展览馆,并建立指挥运行机制;10个志愿服务分队按照统一要求,在集中区域建成了志愿者服务站,建立健全了服务内容、服务方式、评估考核等制度;镇村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上,进一步明确“有场所、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的“四有”标准,规范了志愿服务流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心驿站,充分发挥志愿者之家作用,管理全县志愿者,对志愿者或志愿服务队进行登记、注册、培训、积分、考核、评优;爱心超市激励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并倡导志愿者捐赠积分助残济困,让爱心不断传递。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引领,兰州市皋兰县“讲文明、讲诚信”蔚然成风,实现了“信用村”乡镇全覆盖,新华社以《甘肃皋兰:“信用村”里讲信用小额信贷助脱贫》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一个便民理事会:助力千家万户抗击疫情

  “疫情当前,大规模的人群聚集非常危险,希望你们家能简单办理丧事,最大限度降低风险……”1月底,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际,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河口村村民马乐恒的祖母去世,河口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第一时间前往马乐恒家,说明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其丧事简办。马乐恒表示理解和支持,愿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

传播新思想入脑入心 推动新风尚落地生根——记兰州市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月31日,马乐恒将自己的祖母进行了安葬,治丧过程中,不摆宴席、不请鼓乐、不燃放烟花鞭炮。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兰州市皋兰县各村村民红白理事会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上门走访群众、进行宣传引导,制止结婚宴、满月宴、暖房宴,对非办不可的丧事进行24小时监管。

  自战“疫”打响以来,兰州市皋兰县6个乡镇57个行政村积极发挥村民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全力防止因家庭聚餐、宴席等引发疫情扩散,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尚,劝阻简办、快办白事104起,推迟、停办婚礼268起。

  在这个令人难忘的春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兰州市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吹响了集结号,汇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生力量,引导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宣传宣讲科学知识,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及时转发疫情防治政策信息和健康科普,当好社会舆论“引导员”;协助村社干部开展人员排查,登记造册,当好疫情排摸“信息员”;检疫卡口值班值守,小区楼院监测防控,当好联防联控“劝导员”;代购代办代送,当好身边群众的“服务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兰州市皋兰县通过点点滴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皋兰县阳光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皋兰蓝天救援筹备组等两支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硬核作为,不图回报;广大群众尽心出力,凝聚真情大爱,1522人义务献血43.92万毫升;文化志愿服务分队组织举办抗击疫情主题网络作品展,用画笔描绘新时代逆行者的精神图谱;镇村志愿服务强化农村婚丧嫁娶自办宴席协助管控,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兰州好人、道德模范自发捐赠款物4万余元,以实际行动践行美德,4370多名防疫志愿者充分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联防联控行动、移风易俗、文明引导、政策和防疫知识普及宣传、物资运输发放、环境消杀作业、心理咨询疏导和心理干预、爱心送餐等志愿服务达67000余人次。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