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城市文明底色——庆阳市西峰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时间:2020/05/08/ 17:30      来源:西峰发布

  城市管理探索“警城联动”新模式,打造治理共同体;志愿者进入楼院小区,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市民群众参与创城积极性显著提高;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提质改造,补齐民生短板,市民群众尽享创城带来的便利生活……暮春夏初的西峰,无论是城市街区,还是乡镇村组,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随处都能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喜人变化。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西峰区作为庆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主战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部署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抓近谋远、抓重补短、抓实落细、进中固稳“三抓一进”工作总要求,牢固树立市区“一盘棋”思想, 围绕“城市出形象、管理上水平、文明迈大步”的目标定位,紧盯创建测评体系标准要求,突出市民文明素质、基础设施配套、城市精细管理、综合环境治理、城乡文明共建、群众满意程度等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加大创建力度,合力冲刺攻坚,持续推动创建工作升级晋位,加快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提质改造,增添宜居魅力

  “一遇到连阴雨的天气,我就发愁,地下室渗水,常常还得社区干部帮忙外排积水。”家住西峰区北街街道东湖社区75岁的老党员夏广亮,提起小区马上就要进行提质改造他连连称赞,“改造后不仅可以解决地下室墙面渗水、屋面漏水等问题,还增添健身器材,建设公共绿地,小区环境好了,我们住着也舒心。”

  今年东湖社区把小区改造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成立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工作组,配合西峰区住建局进行现场测量,党员干部进门入户开展宣传动员,召开业主代表会和党员大会,发动小区党员作用,带头参与小区改造宣传。据东湖社区居委会主任陈红介绍,小区改造已完成可行性报告、初步设计,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审定,审定完成后进行项目招标,随后即可动工实施。

文明城市宣传氛围浓厚

  改掉小区脏乱差,改出城市新面貌。今年以来,西峰区把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工作,持续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东湖小区等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实施基础设施、市政管网、节能设施等改造工程,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生活质量,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便利。

  城市路网建设、规划设置停车场、棚户区改造等工作,同样也是西峰区补齐民生短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西峰区加快市政设施建设,打通秦霸岭东路、秦直西路等4条“断头路”,新建东湖公园西门、市医院西侧停车场,治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同时,扎实开展棚改片区遗留问题扫尾攻坚行动,全面完成炮台巷、家福乐等15个片区征拆工作,8月底前完成周祖广场、南大街等5个片区土地出让……一件件为民实事快速推进,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获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园林工人维护城区绿化带

  在完善基础设施、补齐民生短板的同时,西峰区不断加快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按照“前端排查管控、中端污染治理、末端生态净化”的要求,加强居民小区、机关单位、工业企业、餐饮门店等重点区域排污监管,对医院、学校等重点排污单位实行排污许可证和排污收费制度,在线监控,对违法排污企业实行严管重罚。同时加快北区雨水排放工程、秦直西路等地下污水管网建设,依托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对部分雨污混流的主次干道及无排水设施的巷道进行改造,有效解决城市雨污混流、污水直排等问题,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抓实落细,刷新城市颜值

  4月23日7时30分,西峰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柳腾达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来到董志塬大道,共同治理“六乱”和“违停”现象。“一直以来,董志塬大道、市医院后门等地段,人流量大,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最让我们执法人员‘头疼’。”柳腾达说,如今通过相互协同配合、高效快捷的“警城联动”模式,有效地加大了监管密度、提高了办案水平。

  自3月份起,西峰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联合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展城市道路综合管理联合执法行动,探索“警城联动”新模式,按照“执法主体不变、管理交叉覆盖、信息资源共享、职务优势互补”原则,整合人力及执法车辆、通讯执法工具等,将交警与城管队员按照区域进行编组,以“1+4”的模式形成执法合力,整治市容秩序、缓解交通拥堵。

“警城联动”打造治理共同体

  城市管理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西峰区围绕除脏、治乱、纠差、疏堵、禁违的思路,健全六级网格体系,推行“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模式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坚持严管重罚原则,运用法治思维管理城市,针对乱停乱放、乱泼乱倒、偷排污水等违反城市管理规章制度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经济处罚。

  西峰区还坚持盘活闲置车位、新建增设车位、规范管理车位、建立收费机制“四管齐下”,分路段、分时段,设立禁停区域和限停区域,对7条城区主干道、25条城区次干道实行禁停,对9条路段、10条单行道实行顺向、单排停放,减少违法停车和车辆占道现象。并探索建立停车有偿收费机制,实行白天计时收费、夜间包干收费,严控部分车辆长期占用公共车位,提高车位使用率,实现由“治堵”向“治城”转变。

九龙北路夜市环境整洁有序

  洁净,始终是一个城市的“脸面”。西峰区按照“摆正放顺、补新扫净”的要求,以南、北高速路口为突破口,以机场至长庆大道为中轴线,按照“地面抓整洁、墙面抓美化、立面抓规范”的思路,整治城市出入口及道路两侧脏乱差现象,打造“两点一线”示范点。

  同时,西峰区按照“试点先行、提档升级、由表及里、梯次推进”的思路,坚持一街一景、一楼一线、一店一牌原则,结合“两违”整治,对居民半截房、半茬子墙、废品收购站等地,采取遮挡、围堵的方式,更新、拆除材质破损、内容脱落的标识牌、指示牌、喷绘标语,针对各商业门店、机关单位实行门前“三包六禁”责任制,开展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整治行动,引导流动商贩和马路市场划行归市,聚焦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区域,常态化、全天候开展环卫保洁工作,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宣传引导,提升文明指数

  “您好,打扰一下,这是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4月24日,西峰区北街心连心志愿者服务协会组织近20名“红马甲”,走进锦绣城小区,手拿宣传页向过往居民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我们平时组织志愿者进社区、入楼院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引导市民践行绿色生活观念,共同建设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北街心连心志愿者服务协会会长葛淑婷说,目前协会共注册737名志愿者,今后还将吸纳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在楼院小区开展创城宣传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一件件平日随处可见的寻常事,一顶顶活跃大街小巷的“小红帽”,汇聚成全民参与的磅礴力量,潜移默化地引领着社会新风尚。今年以来,西峰区深化“厚德庆阳”建设,实施24字“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园、广场、小游园建成核心价值观园林景观和建筑小品,让广大市民在耳濡目染中感受文明、感知核心价值观;组织引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孵化培育,重点打造群众急需、特色鲜明、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以品牌化项目汇聚志愿服务力量,服务广大群众;以宣传教育促进思想自觉,开展“创建文明城奋进新时代”“做文明有礼西峰人”“五大文明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使市民群众的行为习惯养成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助人为乐的李含林,为帮助意外致残的儿子走出阴霾,开始关注弱势群体,帮助30多位残疾人振作起来,创造人生价值和社会财富;孝老爱亲的罗红梅,16岁便选择用爱和无私奉献为4位老人撑起温暖的家,阐释“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敬业奉献的张强,从事工作20多年,始终以患者为中心,坚持在临床一线实现自身价值……

多功能抑尘车改善城区空气质量

  西峰区注重以道德模范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持续组织开展“德润西峰”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移风易俗先进村镇等评选表彰活动,挖掘推介投身推动小康西峰、文明西峰建设和树立倡导婚育丧葬新风尚的先进典型,创建培育一批文明单位、文明家庭、道德模范,以制度约束促进行为养成,完善市民公约、社区民约、行业准则等行为规范,宣传褒奖先进典型,公开曝光反面典型,用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教育群众、影响群众、感召群众、带动群众。

  同时,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行动,依托村级文明实践站,开展乡贤进村讲故事、制作乡贤文化墙、编印乡贤事迹图书等系列活动,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着力巩固提升什社乡李岭村、肖金镇左咀村、后官寨镇沟畎村、彭原镇周寨村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打造新一批示范点,弘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乡风文明新风尚。

车辆礼让行人蔚然成风

  如今,漫步在西峰大街小巷,无不让人感受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劲脉动,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公共便民自行车定点有序停放;小区居民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大市民群众心中,西峰正经历着一场文明“蝶变”。(温聪聪 耿洋洋 郭芳)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