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沁新安 春风化雨润人心——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综述

时间:2020/05/10/ 14:24      来源:金昌日报

  4月,走进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安村,平坦的乡村道路、宽敞的文化广场、整齐的新村院落映入眼帘。农田里,农民们正种下一年新的希望;村文化广场上,孩子们在健身器材上嬉戏玩耍……新安村的春天里,洋溢着蓬勃的生机。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新安村各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全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百姓家门口的服务中心。如春风化雨般,广润百姓心田。

  “乡村喇叭”创样板

  “广大村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准时收听新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播半小时,我是播音员贾永清,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关于村庄清洁及厕所改造工作的相关要求和进展……”4月15日9时30分,在温暖又柔和的音乐伴奏下,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安村的“大喇叭”广播准时传来熟悉又亲切的声音,村民们驻足聆听,不时讨论。这是近一年多以来,新安村每天定时上演的一幕。

  “在农村人员居住高度分散、在家多为老弱妇幼的时代背景下,广播具有传播快、受众全等优势,是政策宣传、信息传播、应急处置的良好载体。”新安村党支部书记严晓琴介绍说,为让广播这一“老器材”焕发新生命,从去年4月起,该村积极协调,利用新安村原有的广播设备,配备了新的输出音频,搭建起新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播站,覆盖全村4个村民小组778人。同时,由新安村党支部书记严晓琴、新安村社区主任贾永清担任播音管理员,负责监督和协调广播线路、设备维护和播出内容,确保广播系统正常运行。

  喇叭响起来了,该怎么真正服务好村民?新安村成为全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大喇叭”刚恢复时,喇叭里播放的是什么?有没有人乐意听?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播站最关切的事情。

  新安村村干部挨家敲开群众的门,了解大家关心的事,听大家的知心话,将上级政策和群众需求相结合,撰写出一篇篇具有“新安味道”的广播稿。

  经过不断地实践和沟通,新安村确定每周一到周五上午9:00至9:30,每天一个内容主题,在广播上和村民进行交流,开设了科学理论、学习强国、天气预报、时政热点、新安村情、新安文苑等9个栏目。效果很快显现。随着“大喇叭”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群众的思想通了,心气顺了,积极配合村上各项工作,新安村一跃成为乡风文明先进典型。现在,村上的广播站被广大村民亲切地称为“广播半小时”“村书记的小喇叭”。

  如今,新安村对广播内容有了更细致的规定:早晚各用半个小时时间,播放全市全区乃至全国全省的大事要事,让村民们知大事、观全局;村干部用“大白话、乡土话”讲群众关心的身边事,从家风家训到村容村貌整治,从防洪防汛到大病救助政策信息……这种“订单式”宣讲,让村民更加熟悉各项惠民政策,更加爱党护党信党;村级广播则更加灵活,有要紧事,村干部通过广播“吼一嗓子”,全村立马行动。

  “大喇叭”作用远不止于此。新安村二组村民李吉云感受颇深:“自从有了‘大喇叭’,村干部把模范代表请进广播站,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经验,调动村民参与全村治理的积极性,现在身边人都在比学赶超,不仅不能上‘黑名单’,还要争取上‘红名单’。李吉云所说的“红名单”,其实就是新安村将敬老爱老、好人好事等在广播上通报表扬的名单。新安村通过广播点名表扬的方式,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让大家感受真善美,行动更加自觉。

  “孝善矩阵”扬美德

  “杜叔,这240元是您这个月的孝善基金!”新安村村干部将孝善基金送到78岁的村民杜运手中,老人接过钱,签上字,笑得合不拢嘴。

  发放孝善基金是新安村在农村开展孝善养老活动的一项举措,将孝老养老的传统美德和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倡导社会行善积德献爱心,鼓励各类主体参与养老扶贫事业。按照“子女尽孝、家庭为主、村民自治、政府引导、社会善助”的原则,探索设立“孝善基金”,成立孝善基金理事会,全村70岁以上老人由其子女根据个人意愿为其缴纳赡养费,“孝善基金”按不低于10%的标准进行补贴,由“孝善基金”理事会按月将赡养费连同补贴资金一并发放给老人(比如子女缴纳基础赡养费200元,“孝善基金”最少补贴20元,老人至少领到220元),开启了农村“子女自愿交纳赡养费+财政补贴+帮扶单位资助+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助+‘文明股’奖惩”的孝善养老新模式。

  新安村还通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实践活动,举办“给婆婆一个赞、夸婆婆一声好”为主题的“婆媳互夸会”,开展了“给婆婆梳一次头、给婆婆一个拥抱、给婆婆买一件衣服、给婆婆洗一次脚、给婆婆喂一口饭”为内容的“五个一”活动,用平凡故事讲述有德有礼的良好家风,引导农户积极建设新时代家庭孝善文化,以家庭文明推动乡风文明,以群众易懂易接受的形式传承孝善新风。同时深入挖掘孝善典型 ,将群众孝善行为记录在善行义举簿上,并开展了“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孝道红黑榜”“好婆婆”“好媳妇”等“先锋引领”创评活动,选树表彰孝善典型,通过开展道德先进事迹巡演、孝善道德讲堂、好家风好家训讲座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孝善新风和引领核心价值观,让孝善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潜移默化影响人、教育人、塑造人,自觉形成行孝、学孝、传孝的良好道德风尚。

  为民服务“聚人心”

  “帮助老人洗衣物,一例加5分;帮助老人代买药物加5分。”这是新安村《村民道德积分细则》的其中两项。

  新安村通过对积分评定的“星级”农户家庭进行表彰,引导村民规范道德行为,培育和谐文明村风民风。3月28日,新安村向村民公布第一季度积分考核。

  《细则》采取反向扣分和正向加分对村民进行“道德监测”,为每个家庭建立“道德积分”台账。围绕“环境卫生、乐于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遵纪守法、邻里和睦、勤劳节俭、自强发展”等考评内容,逐一明确赋分标准,将善举美德、好人好事和失德、失范、失信的行为量化积分,半年进行一次汇总评比。《细则》分三部分,除了“积分方法”“扣分细则”,值得注意的还有“激励加分细则”,这些激励措施有效促进了村民参与热情。

  杜好青是新安村二组的一位老人,因儿女长年在外务工,长期在新安村幸福老人互助院吃饭。去年春节那几天因互助院放假休息,老人没地方去吃饭。互助院的炊事员王秀梅得知情况后,每天都去给杜大爷送饭吃。就这样,王秀梅精心照顾了杜大爷四天,直到杜大爷的儿女们回到村上。评分组的成员纷纷表示这样的好人好事必须得到表扬,在给王秀梅加上奖励分数的同时,还在村民广播站连续宣传她的事迹。

  “这一举措让村民道德行为建设有了‘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马表示,今后,将不断深化“评星”活动,村广播和村公示栏每月公布每户的积分情况,年终对星级高的家庭分别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

  新安村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新安村《村民失德行为告诫约谈制度》。该制度规定,全村村民如有不参加公共事业建设、不缴纳垃圾处理费、不孝敬父母、破坏公共设施等10项失德行为,本村道德评议会成员、村组干部及其重要亲属会给予告诫约谈。根据失德情况的不同,采取提醒约谈、警告约谈、曝光等5种不同的告诫方式对其进行告诫,督促失德者及时纠正自身问题。

  目前,除刚开始约谈的7人次以外,后期构成约谈条件的人和事越来越少,村民们已经把被约谈当成了一种羞于启齿的行为,极大的激发了村民积极向上向善的正面导向作用。 

  实行村民道德积分评分制度以后,新安村广大村民的素质得到了很大地提高,村民参与集体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高了,每家每户都能够自觉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也能够主动孝敬老人、关爱村内弱势群体。村庄环境变美了,人们的心态、思想、行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纷纷表示,生活在新安村,是一件再幸福不过的事情。这样的效果,就是我们推行、创新一系列工作举措的初衷,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让幸福之花开满每个人的心田。(文/文星乃)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