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南红湾寺镇:五“有”特色服务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内生动力

时间:2020/05/10/ 14:40      来源:文明肃南

  自2019年底肃南县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以来,红湾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精心谋划,积极打造“讲、育、解、集、享”五大特色服务,指导3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00余场次,近6000名居民积极参与其中,共享文明实践发展之果。

  讲时事、有念想

  以“党员固定活动日”为切入点,开展在职党员、居民党员进社区的“双进”学习模式,通过“我做主持”“我说时事”等形式,讲思想、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文明、讲科技,着力打造能讲会讲善讲的4支宣讲队伍。坚持让党员当主角、讲主业,通过开设红色讲堂、道德讲堂、政策讲堂、安全讲堂、法治讲堂等10个讲堂,既宣讲传播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开展安全知识、惠民政策、法治教育等讲座,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让党的最新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育好事、有标杆

  评选出尊老爱幼、遵纪守法、文明出行等各类美德家庭3户,树立群众身边的模范标杆10人,评选“五星文明户”231户,“五星文明示范户”9户,“五星文明标兵户”5户,文明楼院3栋。组建了由全国道德模范、致富带头人、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成员等30余位先进典型组成的模范事迹宣讲团,以“讲、听、访、议”的方式开展“我的故事”巡回宣讲活动16场,用身边的榜样引领更多人向善向好,推动主流价值培树更有亮度。

  解难事、有温暖

  在镇、社注册899位志愿者的基础上,成立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各社区采取“需求+服务”模式,成立各类便民、惠民、利民服务小组53个,推出涵盖政策宣传、解困帮扶、健康保健、文化体育、环境卫生整治、平安建设、移风易俗、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项目50余个,累计服务时长9950.5小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辖区形成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集美事、有干劲

  以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目的,依托镇社各类文体娱乐阵地资源,结合“我们的节日”、“快乐老乡”等活动,组织“文化进万家”、“非遗进社区”、文明家风传承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在宣传中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在践行中培育社会文明风尚,推动移风易俗行动更有高度。2019年精心筹办“七月颂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98周年专场文艺汇演、“情系环卫工·新春送温暖”慰问演出等特色文化活动30场次,引导社区居民养成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推动基层文化兴盛更有力度。

  享乐事、有收获

  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设置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综治中心、调解室、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室,并将工作职责、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投诉方式等向党员群众作出公开承诺,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有效提升了资源配置和问题解决的效率,实现了资源共享的最大化。截至目前,社区共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1800余次,上门为居民办理各类服务610余次。

  红湾寺镇努力打造富有特色的品牌活动,进一步吸引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做实、落地开花。(牛蕊)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