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甘肃好人”杨兰:职责所在 不辱使命

时间:2020/05/29 16:05      来源:甘肃文明网

  杨兰,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分管医疗的业务副院长,面对疫情不断蔓延的趋势,杨兰和院领导积极行动起来,带领全院职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规范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管理,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2月上旬,在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到了最为关键的阶段,在上级准备组织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时刻,面对党和国家的需要,杨兰主动请缨,履行了一个医者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担负起了率队前往湖北参加医疗援助工作的重任。

  医疗、护理和院感精细化及规范化管理

  2月16日,杨兰率领的甘肃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这时正是武汉疫情抗击工作最为胶着的阶段。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杨兰和队员们克服旅途劳累和情况不熟的困难,迅速带领队员投入到了战前培训和病区规划、开辟及接管工作中。因新开辟的病区环境、条件各方面非常简陋,杨兰队长担心队员的安全不能保证,在病区改造中每天就在现场盯着,手里拿着电话,兜里装着充电宝,陪着队员加班加点,尽全力协调医院进行改造和弥补,第二天嘴角上就起了大泡。队员们让她在酒店休息,她只说:“你不让我看着,我在酒店如坐针毡,到了现场我还踏实些。”在到达武汉的三天时间中,杨兰和其他带队领导带领队员们高质量完成了培训和病区改造、接管工作。

  在武汉期间,杨兰带领的医疗队采取半军事化管理制度强化驻地管理,从安全高效着眼有序的安排队员们的工作和生活。平时除了组织各类培训提升队员专业技能和人文素养,同时采取动态监测的方式及时掌握队员身心健康状况。杨兰和其他带队负责人以身作则,悉心安排照顾队员们的工作生活,保证了医疗队能安全、高效开展工作。

  医疗援助工作中,杨兰要求每个队员都要保持一个良好的体能状态,只有这样才能既保证队员们最大限度减低感染风险,同时又能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从甘肃来到武汉,队员们大都不太习惯当地的饮食,特别是每天的盒饭菜里有很多油,很多队员出现不吃饭吃零食的现象,发现这个情况后,杨兰生怕队员营养跟不上、不能保证很好的体能状态,身体素质无法支撑繁重的工作任务,为此,杨兰要求队员们保持良好的作息以及饮食习惯,并把好好吃饭作为纪律来要求,平时不吃晚饭的她,自己带头每天坚持吃好早中晚三餐。

  在此次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面对新冠肺炎病毒的特点,杨兰带领医疗队始终严把医疗质量管理,通过建制度、抓落实、督改进严格落实医疗及护理质量核心制度。医疗队将医疗、护理和院感质量的精细化及规范化放在首位,并注重医疗质量持续改进;遵循国家诊疗方案,实行“一人一策”的个体化治疗方案;充分发挥了中医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同时,注重诊疗过程中的人文关怀,邀请国家心理学专家对住院患者开展心理治疗,特殊病人给予人道主义关怀。

  队员心目中严厉亲切的“院长妈妈”

  面对疫情,112名队员的安全始终是杨兰最为操心的,杨兰和其他带队领导除了始终不懈强调防护纪律和操作程序,对出现在队员身上的每一个问题她都亲力亲为。病区正式运行后,杨兰要求对即将进入病区的队员们的防护严格检查,确保每一个队员的防护准备万无一失。队员开始排班上夜班后,杨兰生怕哪一个工作环节出问题,担心的夜不能寐。为此队里专门设立了每批队员返回驻地要在群里上报的制度,使得每一个队员每天的安全纪录都在工作日志中得到体现。有一名队员突然出现发烧症状,杨兰立即安排把这个队员隔离保护,并马上安排进行了CT检查,经检查确诊该队员只是一般的感冒发烧后,她才放下心来。其他队员出现的身体状况,杨兰都要亲自检查,提供用药建议,全程监测。

  44天的奋战,杨兰关注着每一个队员的状态,每天凌晨看到1点一批,5点一批回来的队员平安返回,回复安全之后她才能休息。为此她睡眠不良,非常疲惫,但她每天仍然以一个饱满的状态面对队员,为队员加油鼓劲。

  作为医疗队的队长,从援助工作的开展到每个队员的日常生活都是她这个队长要关心负责的。到武汉不久,有队员牙疼,疼的睡不着觉,杨兰知道后,马上联系医院,陪着去做检查和治疗,每天盯着吃药,询问牙疼的情况,直到再次复查后完全缓解。如果发现哪个队员没来吃饭,杨兰会在工作群里温馨提示队员一定要保证体能……在援助武汉的日子里,杨兰每天在不同频道间来回切换角色,有时是指挥工作的领导,有时是关心队员的大姐,直到回到兰州,她说自己似乎还在武汉,从那个状态里没有出来。

  3月下旬,甘肃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已经战斗了一个多月,武汉的疫情形势也好转。随着湖北全省实现新增新冠肺炎为零,这意味着湖北省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此后,援鄂的医疗队开始陆续撤退,甘肃援助湖北的医疗队也先继撤离,但第四批医疗队仍然没有接到任何通知。此时,有些队员们出现了心绪浮躁、工作不安心的情况。为了保证医疗队最后顺利圆满完成任务,杨兰每天下午在驻地广场给大家分析疫情,讲解国家政策,强调纪律和感控安全,目的就是让大家稳住心情,安心工作。

  传递“品味交响丝路之神韵,感知如意甘肃之芳华”的大爱精神。每当病人痊愈出院时,甘肃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都会向患者送上精心制作的出院祝福卡。杨兰说,通过这个小小的祝福卡,她希望在这次援助武汉、帮助武汉人民战胜疫情的同时,也传递出甘肃人民对湖北人民的深深情谊。

  50多岁的杨兰目前已经快到了退休的年龄,她也是队里最年长的队员。作为医疗队队长,杨兰对队员们的要求很严格,有些年轻队员甚至会有些怵她,但每每体会到杨兰队长的良苦用心时,队员们都由衷地感谢和佩服这位“院长妈妈”。

  在杨兰的带领下,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完成“一个目标一个挑战”:即确保零感染打胜仗目标,挑战精神病患新冠治疗;做到“二个管理”:医疗质量管理和驻地安全管理;独创“三个特色”:多学科诊疗特色、中西医结合特色、人文心理干预特色;实现“四个融合”:思想融合,工作融合,行为融合和情感融合;落实“五个过硬”:作风过硬、技术过硬、纪律过硬、防护过硬、双关心过硬,圆满完成援鄂抗疫工作任务。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