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甘肃好人”谭锦柯:最是平凡见真情 大疫面前勇逆行

时间:2020/05/29 16:05      来源:甘肃文明网

  谭锦柯,女,出生于1990年6月,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骨与烧伤整形病区护理小组长。2015年7月荣获甘肃省护理技能大赛三等奖,2017年5月荣获甘肃省优秀护士,2020年3月荣获武汉东西湖区方舱医院先进标兵。长期的护理工作实践,磨炼了谭锦柯的意志,增长了她的才干。无论是“病房里的临时妈妈”还是“专业下的急救”,都锻炼了她的医者仁心。在本次抗击疫情中,她更是毅然决然地写下请战书,带着大家的期望,奔赴武汉。

  平凡工作见执着

  谭锦柯一参加工作就在最艰苦的护理岗位。在日常的护理中,她总是积极主动承担工作任务,积极进取,刻苦钻研,乐于奉献,无怨无悔。同事有事,都喜欢请她代班,她总是第一时间答应,并尽职尽责完成任务。一句“小谭辛苦了”就是同事们对她的信任和肯定,她乐此不疲。

  骨科的护理中,为了促进病人康复,她把所学的知识用之于实践,采取科学用药、康复护理、和心理抚慰三管齐下的方法,成功减轻了患者疼痛和心理压力,取得了很好的临床效果,获得了科室领导的赞扬和肯定。

  谭锦柯工作积极进取,她全部精力投入到钻研业务中。她苦练护理操作,连续四年获得医院技术操作能手,2015年7月代表医院参加全省护理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她研究护理心理学,浏览护理前沿理论,在护理技术上更是精益求精,2017年5月被授予“甘肃省优秀护士”称号。

  大疫面前勇逆行

  如果说日常生活中的谭锦柯展示的多是文静柔弱的性格,那么关键时刻表现的坚强果断则是她后天锻炼的品质,也是她对党章最朴素的诠释。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一时间湖北告急,武汉封城。响应党中央号召,广大医护人员纷纷请缨,众志成城,驰援武汉。大疫当前,最是考验一个人的时刻。作为一名多年受党教育的专业护理人员,谭锦柯把家庭的困难和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2月4日,谭锦柯肩负特殊使命,承载万千牵挂,前往武汉。

  在武汉的每一天,谭锦柯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临战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必胜信念强心剂。2月9日,是谭锦柯第一次值班,她小心翼翼地遵循着岗前培训的操作规程进到病区。第一次零距离接触新冠肺炎,眼前的场景让她吃了一惊:患者多、空间大,嘈杂声不绝于耳让人心生烦躁。不一会儿,她感觉头上直冒汗,护目镜一片模糊,恶心、眩晕、有些站立不稳。此时,内心一个必胜的信念催促着她,必须站立起来。她深吸了一口气让自己平静下来,径直走向她所负责的A区32张满员的床位。接下来的工作,琐碎繁杂,但每一样她都做得一丝不苟,整饬有序。

  事无巨细看耐心。谭锦柯在方舱医院的主要工作是参与办公和临床工作。每班工作内容有核对分区患者信息,分区安置床位,处理医嘱,发放药品,记录检测生命体征,核对每日CT和核酸检测及时协同医生给予对症处理,给予患者分配三餐等等。所有这些,看似简单轻松,但不敢有半点儿马虎。每当这个时候,她牢记院领导的教诲——规范操作,一丝不苟;时时记着爸爸微信中的叮嘱——胆大心细,尽心尽力。 

  疫情无情人有情。有一次,谭锦柯无意间听到一位阿姨说方舱天天吃盒饭有些单调,馋方便面了,她就默默记在心里,第二天上班的时候顺手带了两桶方便面送到阿姨手里,阿姨感动的连说谢谢。谭锦柯说:“每当我看到那一双双渴望帮助的眼睛,就不由得想拿出全部的热情帮助他们。”有一位阿姨,她和她老公都感染了,分别在不同的方舱,阿姨的情绪时而低落,时而焦躁,谭锦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积极主动上前,耐心仔细聆听病人心声,把她当一位家人,一位老朋友一样,亲切的交谈,拉着病人的手,扶着她的肩膀,一点一滴小小的举动,让病人倍感亲切温暖。她知道,病人在生病的时候是精神最脆弱的时候,一个小小的举动都可能会被他们当成救命的稻草。后来阿姨出院,直到现在,每天都会在微信上问候谭锦柯早上好。这也是谭锦柯最最感动的事情。

  经过31天的艰苦努力,3月8日,武汉东西湖客厅方舱医院正式宣布休舱。谭锦柯和她的医疗团队圆满完成救治任务,胜利实现了五个零目标。在方舱医院的31天,她虽然悲伤过劳累过,但她丝毫没有后悔过。因为,这里的每一天,她都没有虚度,这里的每一刻她都能被感动。因为工作表现优秀,2020年3月谭锦柯被评为东西湖方舱医院“先进标兵”。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