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甘肃好人”徐建东:当祖国需要时 一名医生的担当和使命

时间:2020/05/29 16:05      来源:甘肃文明网

  徐建东,男,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及呼吸二科副主任医师,从医35年。曾获铁一院青藏铁路建设第一阶段先进个人、甘肃省医学会呼吸病学会抗击甲流先进个人。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2月21日,注定是从医35年的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及呼吸二科副主任医师徐建东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响应国家号召、响应甘肃省号召,主动向医院领导请缨,踏上了奔赴武汉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征途。他既是甘肃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中年纪最大者,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最美“逆行者”。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也诠释了一位医生在危难时刻的责任担当、义无反顾。

  他是规矩纪律的最严格执行者

  2月21日,徐建东随甘肃省第六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到达武汉。按照规定,各地援助武汉的医疗队不能直接进驻医院开展工作,需要统一安排在宾馆进行专业培训。从穿脱防护服的训练开始,整个流程大概需要花费1小时,手部卫生更需要重复训练二十多次。这样一遍又一遍看似简单的训练却丝毫不能马虎,每一个细节不允许有任何闪失,这不仅仅是对接诊患者也是对社会各界牵挂医护人员的负责态度。这样全方位严密的专业训练需要持续四天,经过严格的考核后才能进入病房。徐建东虽然早已烂熟于心,但他严格遵守规矩纪律,按照要求兢兢业业、认认真真的反复训练,从不叫苦也不从觉得枯燥乏味。最终,他本人及所带队的小组成员全部通过考核,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在呼吸一病区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工作。正式投入工组后,他每天早晨7点从驻地宾馆出发,到达医院经严格消毒,做足准备工作后进入工作区域。为了最大程度地节省医疗资源,在病区工作的六七个小时内,他坚持不吃东西也不喝一口水,克服对疫情的恐惧,克服对环境的陌生,身先士卒进入病房诊查患者,详细询问病史及病情变化,除不能听诊,其他检体诊断方法一步都不省略。就是这样,他获取第一手临床资料,对患者进行正确诊断,以实际行动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实策”的要求。

  他是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奋斗者

  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的徐建东,脸上多了护目镜造成的深深压痕,面部及鼻梁勒出了伤痕,双手也因无数次的消毒变得肿胀粗糙,但他无怨无悔,也顾不上劳累与疲惫,更顾不上向日日夜夜关心他的家人报平安,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不停诊断患者并不停对病例进行分析总结,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在一次次的困难中不断前行。此时此刻,他心中只有患者,只剩医者仁心。没有人生来就身怀绝技,大家都是寻常人的血肉之躯;没有人生来就无牵无挂,为人父母,身为子女,全家老小在知道他奔赴武汉前线消息的那一刻,心就开始悬着。徐建东虽不是中共党员,但他内心深处早已把在国家危难时挺身而出、为社会和人民做出贡献当作终身信仰,他的所作所为,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就是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

  他是患者疑难杂症救治的全能者

  在武汉抗疫期间,面对心理失衡的患者,面对年纪较大、甚至想要放弃生命的病患时,徐建东都能理性对待,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他既是心理辅导师,也是病患服务员,更是希望的播种者。一位32岁的男性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在病情发生变化时,产生了极度的紧张感和焦虑感,每次查房过程中,徐建东都会对这名患者进行耐心的心理疏导,细致入微的工作帮助患者消除了恐慌心理,稳住了情绪,为后期配合治疗奠定了基础。除了抗击新冠,他还时刻关注患者心脏、肾脏、肝脏等重要脏器功能的维持、内环境状态的调整、营养支持治疗以及抗病毒等药物对肝肾、骨髓、神经、精神的副作用等,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对疑难危重、死亡病例及时开展病例讨论。此外,他还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动态监测血常规、C反应蛋白等主要指标,及时发现患者的突发病情加重或炎症风暴的发生,阻止了病情发展成危重型的可能。病区患者中大部分是高龄而且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贫血等多种基础疾病的人,有2例80多岁患者伴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多脏器功能障碍,他们住院时间长,经过多方的努力救治工作,治疗效果不理想。有一位68岁女性患者,低热超过一个月,实验室检查有些炎性指标升高,但患者呼吸道症状不严重,胸部CT显示炎症轻微,而患者入院前期联合使用了多种较强的抗菌素、抗病毒及其他药物。经徐建东详尽地询问诊疗经过、完善肿瘤标志物、影像学及风湿免疫病相关检查,考虑为药物热,因此他建议停用药物。停用药物后,患者体温逐渐恢复正常。还有一位中年男性患者,住院期间突然出现头晕、呕吐、血压升高,他建议立即进行头颅CT检查,结果显示为小脑梗死伴出血,经降颅压、维持内环境稳定等治疗,患者病情很快得到控制。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在他的治疗下,避免了病情向重症发展,逃离了“鬼门关”。徐建东除了白天忙着治疗,晚上继续坚持小组内医生对当天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他多次与武汉市中心医院耿爽博士交流诊疗情况,得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的认可。在结束武汉抗疫工作返程时,他所在小组只有2例患者继续治疗,其余患者均已治愈出院。

  他是医者仁心的忠实践行者

  出征武汉前,1月22日,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紧急成立了发热门诊,徐建东就和其他十几名同事立刻投入到工作当中。当时发热门诊诊室门窗需时常通风无法完全关闭,冬天的夜晚寒冷刺骨,夜间诊室内温度不到10℃,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一边完善接诊区域条件为病人提供舒适便利的就医环境,一边有序开展来院病人的诊疗工作,一干就是24小时,接诊病人超过40人次。在出征武汉前,他已经在发热门诊奋战20多天,接待病人200多人次,其中对20多名发热且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进行了留院医学观察,给予了相应治疗。徐建东曾经还担任过青藏铁路建设者的随队医师,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答了当祖国需要时,他会怎么做,会有什么样的担当和使命。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