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甘肃好人”魏孔福:迎刃而上 奋力抗疫的疾控先锋

时间:2020/05/29 16:05      来源:甘肃文明网

  深入抗疫一线与患者面对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构筑控制疫情扩散的坚固防线;勇敢逆行奔赴武汉,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贡献力量。他就是魏孔福,甘肃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控制所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副主任技师。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魏孔福作为省疾控中心业务骨干第一时间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如果说流调人员是疫情防控的“侦察兵”,那么作为流调组一员的魏孔福就是侦察兵中的“急先锋”,他时刻保持着警觉,外省来甘人员信息、生活轨迹、出行路线、密接情况……他如侦探般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由于工作繁忙,有时他连包方便面都顾不上泡,饿了就啃一口干大饼,累了就靠在椅子上休息一会,这样一干就是30多天。为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他先后赴天水、陇南定点医院、社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等20多家单位开展督查与指导,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防控的建议,充分展现了疾控人临危不惧、守卫健康的坚定信念和精神风貌。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真情。当武汉疫情告急,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选择逆行奔赴武汉。临行前他说:“大疫当前,我们就是战士,危难时刻,就应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2月18日,甘肃省首批援助湖北疾控队10名队员从兰州出发,前往武汉硚口区支援卫生防疫工作,魏孔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疫情防控人员的初心与使命。

  初到武汉,疾控队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摸清辖区内所有新冠病例的详细情况,工作艰巨而复杂,但决定着疫情防控的主动权,魏孔福和队友根据专业和经验进行了协作分工,对所有调查的数据进行筛查、核实与汇总。他每天要核查上千条数据,常常是头晕眼花、颈椎发痛,但他顾不了这些,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

  流调工作同样很辛苦,2月20日,刚到武汉的第二天晚上,魏孔福突然接到通知要去处理一起聚集性疫情,他和队友立即出发赶赴现场,打响了甘肃援助湖北疾控队疫情防控的第一枪。病人浓浓的方言给流调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于是他反复、耐心地跟病人沟通解释,楼上楼下来来回回地寻找线索,流调结束,当他摘掉护目镜,脱去口罩、防护服时,才发现汗水已经湿透了全身。回到驻地后他顾不上吃饭,趴在桌子上一口气撰写完成了当日的流调报告,所有工作结束时已是深夜。有了这次的经历,他下定决心要尽快熟悉武汉方言,以解决调查中的沟通问题。在当地疾控人员的带领下,他赴社区、医院、养老机构开展病例调查、现场督导和指导,认真做好记录,不断熟悉工作环境,之后便和队友独立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3月8日,疾控队6名队员和湖北3名人员结对进驻武汉3家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开展新冠病例面对面流调工作,感染风险丝毫不亚于临床医生。作为流调组组长的魏孔福毫不退缩,迎难而上,深入“疫”线。疫情形势严峻的特殊时期,流调工作的强度要比往常高出很多。“3月11日那天,医院病人非常多,我和湖北队友从早晨8点一直忙到晚上7点半,共调查了11位病人,创造了整个流调组一天流调人次最多的记录。”魏孔福常自豪地对其他队友说。“在医院开展流调工作,每天穿梭于病人之间我们也会害怕,但更让人担心的是,有的病人故意漏报、隐瞒信息,以至于对他人造成再次感染。”这是他最忧心的事。为此,他及早做好准备,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马上电话询问或“登门拜访”,想办法让对方说出真相,或通过其他途径去核实,从而做好密接人群的摸排管控工作。

  工作之余,魏孔福还要开展驻地环境消毒,为大家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心细的他,考虑到大家工作比较繁重、心理压力也较大,就主动承担起队友的心理疏导工作,尽量使大家身心放松,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休息时间,他加班写了15篇战“疫”日记,记录了在武汉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另外,他还撰写了多篇新闻稿件,其中《明知前路艰难 却义无反顾冲向前》刊登于新甘肃、学习强国(甘肃平台);《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刊登于“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战“疫”期间获团省委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个人称号,荣登兰州新闻网【致敬逆行者】祝你平安今日头条,接受甘肃日报社采访,稿件《【青春战“役”榜样力量】魏孔福:疫情防控的“侦察兵”》刊登于新甘肃。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随着全国疫情的有效控制和武汉疫情的“零增长”,甘肃援助湖北疾控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凯旋而归。作为疫情防控“侦察兵”的魏孔福,用逆行彰显了疾控人在疫情危急时刻的勇气与担当,更用不懈的努力、顽强的拼搏谱写了一首歌颂健康卫士疾控人的最美赞歌。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