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甘肃好人”闫柏灵:吃紧关头 逆行而上

时间:2020/05/29 16:05      来源:甘肃文明网

  闫柏灵,兰大一院神经内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闫柏灵,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总护士长、第一病区护士长,被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推荐,在武汉光荣入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担当就是使命”。在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闫柏灵向医院护理部递交了请战书。2月初,在武汉疫情吃紧关头和第四批驰援队伍一起,逆行而上,奔赴武汉抗疫“战场”。

  闫柏灵有着21年护理经验、11年护士长管理经验,曾担当医院第一例肝移植患者的护理重任。经验丰富、担当作为、能打硬仗。2月16日随队出发奔赴武汉,随后驻守武汉优抚医院。医疗队一共112人,来自于甘肃9个州市、49家医疗机构。环境简陋、条件艰苦,先后经历新旧两个病区,收治的患者来源复杂、病情偏重、老年人多,包含精神病患者等特殊病人,救治相对复杂、治疗难度大,对医护人员综合水平的要求比较高。

  2月18日,医疗队任命闫柏灵为此次支援工作的总护士长兼任一病区护士长。她迅速全身心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繁重的防疫救治工作中。根据工作安排预计接收三个楼层,共200张床位。因为疫情需要,她立刻组织队员集结分组展开工作,打扫病区卫生、申领物资、规整物品等有条不紊地开始进行。根据感控要求,划分出清洁区、污染区以及脱衣间区域,准备接收病人。后因客观因素,20日早上9点,医疗队按院方要求重新规划接收新医技楼6楼病区,计划展开床位60张。闫柏灵即刻组织队员们加班加点开始重新搬运物资、布置病房,打扫卫生,按院方要求于当天15:00准备就绪后顺利接收首批23位新冠患者。

  作为医疗队总护士长、第一病区护士长,闫柏灵辅助医疗队长做好病区建设、感控培训、护理质量控制、患者心理及生活护理等多方面工作。为了感控工作质量能够保证,设立专门的护理感控小组长,承担每天的感控监测检查工作。制定进出半污染区到红区的物品交接流程、医疗废物的接收流程、鹅颈式包扎流程及各区域的感控流程等。

  为了感控工作质量能够保证,闫柏灵设立了专门的护理感控小组长,承担每天的感控监测检查工作。她组织并制定进出半污染区到红区的物品交接流程、医疗废物的接收流程、鹅颈式包扎流程及各区域的感控流程等。每天下午5:00召开质控小组长会议,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不断改进。定期召开队员的视频会议,强调护理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开展各种视频培训会议。

  在武汉期间,闫柏灵组织并主持制定新冠肺炎的各种护理流程、交接班制度,护士职责,各班职责等以及与优抚医院的信息科对接护理的his系统,由于医疗队队员来自9个州市,49家医疗机构,大家来自内分泌科、呼吸科、急诊科、神经内科、手术室、儿科、妇产科等21个科室,护士层级不同,她带领各位护士长多次对护理人员进行系统培训,规范护理文书,拟订护理文书书写流程,也和优抚医院信息、药剂、检验、互助中心等多科室积极沟通交流,确保所有患者能够及时得到治疗,我本人随机进舱跟班,处理突发事件以及质控检查,以确保护理质量。

  由于疫情突发,救治护理期间,大部分患者存在心理问题,闫柏灵带领护士在完成当班治疗工作后,主动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采用心理辅导等方式为患者进行疏导解压,快速为患者解决吃住等需求问题,使患者在住院期间不再孤单、焦虑、抑郁。保证了每个新冠肺炎患者在心情放松的心理环境下接受治疗,为加快新冠肺炎医治提供了有效的心理健康支持。

  三八妇女节时,闫柏灵带领当班护士,给女患者分发了鲜花和苹果,祝福她们节日快乐,平平安安。第一位患者治愈出院了,闫柏灵为出院患者精心的准备了礼品和祝福卡。

  工作后期,病区接收了13位精神病新冠患者,对于没有精神科工作经验的医疗队员,迎来了又一次挑战!哪些病人抢食、哪些病人情绪不稳、哪些病人生活不能自理,哪些患者压疮,闫柏灵都一一关注。病人吃完药后要张开嘴,闫柏灵仔细检查病人是否把药全部吃下去了。吃饭的时候,要把鱼刺和骨头全部剔除,病人的筷子要一根不落的全部收回来……

  3月23号,武汉优抚医院相关病区最后一位患者出院,闫柏灵带领当班护士对所在病房进行全面消杀。武汉的天气渐渐转暖,她身穿双层防护服隔离衣,汗顺着脊背流淌,在重重包裹下,需要张口呼吸。出仓后浑身疲软乏力,手术衣全部湿透了。

  “医院是防控的主战场,医护人员是主力军,是白衣铠甲的战士,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今天,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更加责无旁贷。” 闫柏灵说,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是每个医护人员的义务,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她的努力下,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无一人感染,全体医护平安返回甘肃兰州进入医学隔离观察,兑现了她出发时的铿锵誓言,“我一定会把队伍整齐带去、平安带回!”。出发前夕写,她下入党申请书,于2月24号递交医疗队临时党支部,3月22号,闫柏灵火线入党,光荣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