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甘肃好人”吴秀英:三度“抗疫”的“硬核”护士长

时间:2020/05/29 16:05      来源:甘肃文明网

  吴秀英,1964年生,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护理部内科护士长兼感染一科护士长、主任护师,1984年毕业至兰大一院工作至今。抗疫期间,她进驻发热门诊担任护士长,亲身示范规范的防护和工作流程,“如果有一名医护防护做不好,存在一丝一毫的感染风险,那就是我护士长的失职!”《星光圈》参加由清华大学主办的“首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获优秀奖,2014年5月获甘肃省卫健委“优秀护士长”称号。

  2003年,正在因腰椎间盘突出症接受治疗的吴秀英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成为兰大一医院发热门诊坚守时间最长的医护人员之一;2009年,她坚守抗击“甲流”主战场,自己哮喘复发仍不下“火线”;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放弃与家人的团聚,主动请战,以第一梯队队员身份率先进驻发热门诊,与来自医院不同科室的34名医务人奋战在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最前沿。在非典、甲流期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与科室主任的默契配合,她和同事们在接到命令的12小时内,通宵配合后勤、基建部门改建完成发热门诊。她回到感染科病房时,已是凌晨1点,从下午上班开始,她和另外2位护士长都滴水未进。她休息了不到10分钟,就又回发热门诊,配合医院调配医务人员,确保发热门诊次日早上八点顺利开诊。

  她和同事们按照医院指示,一步一步优化流程,一步步改建门诊,一步步完善制度,经过一周的搬迁、改造、将发热门诊区域划分为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3个区域,具有2个清洁区更衣室、2个缓冲区、4个留观室、3个诊室、一个采血室、一个检验室、一个拍片室功能完善的发热门诊。她每天来的最早,回的最迟。她还动手录制视频,亲身示范规范的防护和工作流程,甚至事无巨细到示范垃圾杂物清理。坐镇发热门诊后,她告诉大家不要害怕,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在发热门诊第一梯队的微信群里,她就是大“管家”,每天时时刻刻发各种标准化流程,各种注意事项,时时刻刻关心、关注着每一位队员。“她们都比我姑娘大不了几岁,我都把她们当成我的姑娘,我希望大家都平安回家。”很质朴的一句话,流露出她对队员的关心和关爱。

  她想方设法给大家准备过度衣增加防护,并在衣服上逐一写上发热门诊和尺寸。一遍一遍叮嘱检查防护,强调消毒隔离,把好关,对每一位出入隔离区域的人员进行查看,消毒隔离是否到位。按照要求,吃饭喝水后必须更换口罩,如厕后必须更换防护服。由于物资紧张,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几乎不喝水、少吃饭,穿着纸尿裤,以避免上厕所,想尽办法节约物资。防护服密不透风,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的面部皮肤都因为长时间压迫而发青、破损,摘下面罩脸上就是深深的印子,眼罩里布满了一层水蒸气。

  医院要对第二梯队的人员进行培训,她和同事们绘制出了发热门诊的平面图及培训中的注意事项,将制定的工作流程、注意事项、各班职责都发到群里,为下一梯队的人总结了经验。

  每天8点所有医护人员互相帮助穿防护服及隔离衣,互相查看防护服是否规范。这也是她最忙的时候,查看大家防护是否到位,整理并备防护用品,隔离区的工作人员交班后,督促手卫生,查看脱防护服流程,以保证每个人的操作都是正确的,最大程度减少污染。“如果有一名医生或者护士防护做不好,存在一丝一毫的感染风险,那就是我护士长的失职!”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