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甘肃好人”曾晓丽:疾风知劲草 赴鄂建新功

时间:2020/05/10/ 18:05      来源:甘肃文明网

  曾晓丽,女,1984年6月生,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老年病三科主治医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她主动请缨,作为甘肃第六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奔赴抗疫最前线。她说:“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党员,我已经做好准备,只要祖国需要我,我责无旁贷肩负起这份责任,到最前线去战斗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光荣。愿意通过我所学,为祖国早日战胜疫情,为同胞解除病痛尽一份绵薄之力,不计生死、义无反顾”。

  曾晓丽出生在四川的一个农村,从小就励志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悬壶济世。后来她经过刻苦学习,终于不负众望,考入了兰州大学临床医学院,硕士毕业后选择留在甘肃,支援大西北建设。她在9年来的医务工作中,始终遵循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钻研业务,刻苦学习。

在工作中,她边干边学,边学边问,虚心地向前辈请教,不放过任何一丝疑问;繁忙的工作之余,她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努力学习专业书籍,不断充实自己,有时候学习到夜深都不知疲倦。最终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科室的骨干力量。学医艰苦,需要一辈子不断地学习,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她继续深造考取了兰州大学博士研究生,目前博士二年级。她曾说过,当一名医生是她从小的理想,如果能够如愿,她将会付出毕生的精力去做一名好医生,她正是这么做的,她已经把医疗事业深深地烙印在她的生命里。

  曾晓丽已有14年党龄,脱产在读博士的她响应召唤回归科室,跟随导师刘晓菊教授同上战场。丈夫从事科学研究,叮嘱她要做好防护、安全回来。她说:“我的专业课程已全部修完,论文正在进行。这次疫情严重,作为呼吸专业医务人员,责无旁贷奋战一线,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荣耀,希望我们都能完成好我们的工作,平安归来。”

  来到武汉后,她所在的团队迅速接管了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呼吸四病区,病区80%以上都是老年人,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心力衰竭、恶性肿瘤、肾移植术后等多种疾病,病情复杂,治疗难度大。

  来到病区之后,她立刻全身心地投入到繁重的工作当中。医生的行业规则,不见病人,不做诊疗,只有亲眼见到患者,仔细问诊和查体才能了解患者的病情,才能根据病情制定优化的治疗方案。她一到工作岗位就穿上防护服进入病区对每位患者详细问诊,仔细查体,与患者进行交流,查看化验结果和检查报告,修改医嘱,书写病程记录,制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她总是充满信心,不知疲惫。

  她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每一位患者制定科学、精细的诊疗方案。她不仅关心患者病情和诊疗,她还关心患者的生活需求和心理状态。病区有患者很焦虑、害怕,她就守在患者的床边倾听、细心开导。从疾病诊疗到患者生活需求、心理疏导,她都默默无闻、尽心尽力帮助每一位患者。

  她说:“在驰援武汉期间,我的责任已经战胜了恐惧,脸部的压痕、防护服的闷热对于我而言都不是问题,我心中只有患者和工作。全科患者的病情和诊疗,我都很熟悉,我要做好全科患者的医疗和质控工作,每天我要向科主任报告每日工作量,书写每日工作报告。病人的病情变化,哪些医嘱需要调整,哪些患者达到出院标准,我都要严格把控。对于疑难、病危病重患者我要及时向上级医师汇报请示。患者能康复出院,我就感到很欣慰、很高兴。”在完成诊疗工作的同时,她还负责制定工作流程、各项核心制度、患者管理方案,并克服种种困难逐一落实,既提高了医疗质量和团队的工作效率又保障医务人员有充足的休息时间,为打赢疫情的攻坚战、阻击战,赢得最终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