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甘肃好人”王琛:敬佑生命 扎根丝路

时间:2020/05/29 16:05      来源:甘肃文明网

  王琛,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兰大二院院长,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腹腔镜与内镜外科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微创外科医师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分会免气腹腔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学普及分会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普外医师分会腹腔镜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医学科学普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医学会外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外科学专业委员会腹腔镜外科学组副组长,甘肃省医师协会普外医师分会常务理事,甘肃省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医疗卫生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琛按照上级部门安排统筹组织协调兰大二院医疗救治工作,设置发热门诊、发热隔离病房,组织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支援兰州市肺科医院、支援新区后备医院等工作。

  2月19日,王琛带队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逆向而行驰援武汉,医疗队由来自省内12个市州、57家医疗机构的147名医务工作者组成,包括呼吸、重症、内科、感染等专业的26名医生、120名护士。他们中年龄最小的23岁、最大的55岁,平均年龄33岁。兰大二院共派出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8名。在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147名队员齐心协力,全力救治患者。截至3月20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18病区患者转运完毕,顺利完成援助湖北任务。

  在武汉工作期间,王琛组织专家组确定医疗护理总体方案、操作规范及流程等事宜,提出医疗救治三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开展个体化治疗。组建医疗专家组和护理专家组,严格按照国家诊疗方案对患者进行治疗和护理,根据患者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方案,做到“一患一方案”。特别针对疑难、危重病人,组织医疗、护理专家组进行会商,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二是中西医并重。成立中医专家组,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患者中医中药参与治疗率达到100%。在开展中药汤剂治疗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了艾灸、针灸、穴位贴敷和中药足浴等治疗;还带领病区轻症患者练习呼吸操、八段锦等,广受患者好评。三是关注人文关怀。医疗队员们精心设计并制作“治愈系海报”,分别挂在病区每个病房;向患者赠送手绘的护患自画像、手工制作的小礼物,中药香囊,苹果、柿饼等甘肃特产。他还组织建立了医患微信群,时时疏导患者情绪。通过一系列暖心活动,增强了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在王琛的带领下,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严谨认真、精益求精,最终实现了全队队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疗患者零死亡,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平安凯旋。

  3月22日,王琛带队的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147人,经过33天的辛勤奋战,医疗队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平安返回兰州。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