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甘肃好人”张志明:十年一剑勇担当 阻击疫情奉岐黄

时间:2020/05/10/ 18:09      来源:甘肃文明网

  张志明,1964年生,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二级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优秀专家,甘肃省名中医,甘肃省首届医师奖获得者,甘肃省卫生系统领军人才。曾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中国好医生”。2003年,张志明任医院非典救治小组组长,因贡献突出,被评为“甘肃省抗击非典先进个人”。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他组织全院相关科室医务人员投入抢救,被评为“甘肃省卫生系统玉树抗震救灾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先进个人”。在多次的应急医疗救治中,张志明发挥中医专业优势救治伤员,得到了同行的肯定和患者的认可。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卫生健康委迅速成立了新冠肺炎省级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张志明临危受命担任组长,成员包括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甘肃省中医院、兰大一院等医疗机构的20多位优秀中医药临床专家。他们迅速行动,研究制定了《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作为全省新冠肺炎患者中医药医疗救治的临床指导意见,发挥了重要作用。方案根据甘肃地域特点及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思想,从预防和治疗两个方面提出指导的具体措施,中医药第一时间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中。

  白天拿方案、开方剂,组织联合会诊,积极救治临床一线患者,晚上则连夜将诊疗中的经验及出现的各种问题形成文字材料——这样的奔波忙碌,实际上是张志明疫情期间的工作常态。

  疫情发生后,甘肃省注重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医疗救治中的协同作用和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建立起了中西医结合联动工作机制,对疑似和确诊病例,中医药专家第一时间介入,与西医专家共同拟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确保所有病例尽早、及时、全程使用中医中药,努力做到“一患一方案”。张志明与专家组成员一起总结临床经验,不断完善中医药防治方案,形成了预防方、普通患者治疗方、重症患者治疗方和康复方等4个方子,总称为“甘肃方剂”。有近1万份“甘肃方剂”跟随甘肃援助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除了在省级定点医院会诊外,张志明及省级中医药防治专家组还及时赴定西、甘南等市州开展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医疗救治指导工作,先后对收治在渭源县人民医院、陇西县人民医院、定西市人民医院重症患者、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进行会诊,研判病情并全程指导后续治疗,根据中西医结合诊疗原则对患者辨证论治并开具个体化中医治疗方剂。

  专家组在定西渭源县会诊时发现,一位患者胸闷气短,说话都非常困难,综合多项检查结果,专家组诊断患者合并了细菌感染,立即建议西医加强抗菌药物治疗力度,同时也修正了中医的治疗方案,这位患者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张志明等省上专家的专程会诊不但优化了治疗方案,也使患者对尽早康复坚定了信心。

  据统计,甘肃中医药治疗率达到了97.8%,中医药参与治疗率居全国前列。2020年3月,张志明与其他几位中医药专家总结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甘肃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验案4则》在《上海中医药杂志》刊发,“甘肃方剂”及甘肃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