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甘肃答卷”贡献省医力量——甘肃省人民医院战“疫”100天纪实

时间:2020/05/13/ 15:45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一线抗疫群英谱】

为“甘肃答卷”贡献省医力量

——甘肃省人民医院战“疫”100天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娜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从冬到春,陇原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向而行,守护家乡,为国分忧,每一天、每个人都值得铭记。

  甘肃省人民医院和所有白衣战士一同铸就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为疫情防控的“甘肃答卷”贡献了省医力量。

  1 闻令而动,筑起疫情坚固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0日,省人民医院发出疫情防控总动员。全员取消春节假期,早已定好休假计划的医护人员纷纷放弃休假,返回岗位。

  感染科改造成发热门诊,日间诊疗中心改造为留观病房,规范设置观察病床45张;成立医疗疫情防控、救治、护理、后勤保障等五个工作小组;集中优势专家力量,分别成立新冠肺炎发热门诊专家诊断组和医疗救治专家组……

  “困难比想象的多。”面对这么大的疫情,省人民医院院长钱耀文坦言,医院也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正值春节,物资供应不足、物流不畅,物资储备部门启动应急机制,想尽办法加大物资采购储备力度。

  1月28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省人民医院决定将西院区改造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面对各种困难,工作人员连夜奋战,仅仅用28小时就完成了改造,开设120张床位,创下医院改造新纪录。

  据统计,截至4月30日,省人民医院共500余名医护人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其中一线医护人员164人,预检分诊累计筛查近90万人次,发热门诊就诊共2474人次,留观43人次。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救治。

  疫情期间,“每天踩着月光回家”成了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刘华的日常。作为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她负责院内留观患者的会诊工作。同时,作为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她还承担着全省新冠肺炎患者的会诊工作。

  其间,天水一位94岁的老人被诊断为新冠肺炎重症,合并慢阻肺、哮喘、心脏病等多种疾病,是我省年龄最大的确诊患者。会诊中,刘华随时了解老人病情,从如何抗病毒、营养支持,到基础疾病的治疗等给予了全方位指导,最终老人治愈出院。

  在全省确诊患者救治中,省人民医院集中开展了公益性“远程培训”“远程会诊”和“远程影像诊断”,对全省14个市州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了21.5万余人次的培训;从1月20日到4月30日,医院共完成全省远程会诊3800余例,同时专家组赴民乐县、榆中县、天水市,为20多名确诊患者的救治进行技术指导。

  2 逆行武汉,白衣执甲情洒荆楚

  1月24日,除夕夜,刚刚结束了在陕西的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省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张浩军正准备搭乘高铁返回兰州,突然接到国家卫健委的指令:请立即前往武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来不及和家人告别,更来不及置办行李,张浩军就坐上了开往武汉的火车,成为我省第一位逆行驰援武汉的医疗专家。

  在武汉奋战的近70天里,张浩军和武汉市第五医院的同事一同严把医院感控关,全力守护医护人员的安全。其间,他还参与了部分方舱医院的院感规划设计,并多次为我省医疗队进行培训。

  1月28日,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蔡辉临危受命,带领137人的甘肃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

  到达武汉后,医疗队进驻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仅仅用了24小时就接管了病区。此后,医疗队克服了环境不熟悉、防护物资紧缺、救治任务艰巨等重重困难,相继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开展救治工作。

  53天,蔡辉带领医疗队累计管理床位180张,救治患者278人,其中重型患者132人,被武汉市中心医院赞为“到达最早、始终坚守”的医疗队。

  2月5日,由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宋霞带队的甘肃省援助湖北护理专业队星夜驰援武汉。在坚守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的31天里,护理队共收住243名患者,其中出院99人,转出144人。

  3月11日,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宋霞代表医疗队介绍战“疫”经验,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2月15日,第三批;2月16日,第四批……疫情发生以来,省人民医院先后有1000余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医院分7批次派出援助湖北医疗队34人,圆满完成了高强度、高负荷、高风险的救治任务,实现了全队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

  3 勇担重任,精心救治回国人员

  3月2日至3月5日,先后有311名中国公民分别乘商业包机由伊朗到达兰州。接到伊朗回国人员集中留观任务后,省人民医院等4家省级医疗机构被确定为定点救治医院,承担起救治伊朗回国公民这一“国家使命”。

  省人民医院西院区先后接收60名伊朗回国人员,确诊17人,留观43人。经过医护团队的精心救治,西院区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留观人员均解除隔离。

  在承担伊朗回国人员确诊病例救治任务的同时,省人民医院派出13名医护人员,进驻兰州新区后备医院,与来自其他医疗机构的近300名医护人员,共同负责伊朗回国人员的集中隔离留观工作。

  抽血、影像拍片、采集核酸检测样本……省人民医院心内二科温知华每天在隔离点忙得一刻不停。“为了尽快筛查出被感染者,所有人都特别忙,起初几天工作时间都在十个小时以上。”温知华说。

  张晓燕是省人民医院一位“90后”小护士,每个班下来,脱下厚厚的防护服,后背早已被汗水浸透。但是她从来不叫苦,也不喊累。

  4月3日,伊朗回国人员中的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隔离人员全部解除医学观察,我省圆满完成了伊朗包机回国人员留观和救治任务,省人民医院贡献了应有力量。

  4 严防院感,确保患者安全就医

  近期,在省人民医院,“先扫码,后就医”“一患一陪护”等措施已成为当前常态化防控的就医新体验。

  疫情发生以来,省人民医院严格执行“四级分检”制度,筑牢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病房三道防线。逐渐形成了预防和医疗救治体系、建立住院患者和陪护健康监控体系、科学防护和消杀体系、职工健康监控体系、支持和保障体系、督查指导体系六大防控工作体系。这一全方位、一体化、无死角的防控体系,在有效防止院内感染的同时,也为普通患者安全就医提供了保障。

  兰州市民许瑞的父亲,因肾功能衰竭需要定期在省人民医院做血液透析治疗。疫情期间,特别是过年那段时间,每次陪父亲到血液净化中心就诊,许瑞都很忐忑,但是经历了从大门、门诊楼到中心的层层检测、消毒,他终于放心了。

  “由于科室的特殊性,护士原本就是全年无休,现在随着防控措施升级,大家的工作量也全都翻倍。”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周彬说,护士承担着患者及陪护的第三道关卡检测,每天患者到院之前,护士都要提前对病房区、陪护区进行消毒、通风,就连座位和栏杆也不放过。

  疫情期间,普通门诊、住院,特别是针对孕产妇、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医疗服务,以及尿毒症等需要定期治疗患者的医疗需求都得到了稳定的保障。

  从1月20日至4月30日,省人民医院累计门(急)诊22万余人次,入院超过1.8万人次,手术9578台次。疫情发生以来,没有出现一例漏诊、误诊,没有发生一起院内感染,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

  战“疫”100天,从冬到春,对省人民医院所有医护人员来说,艰苦的抗疫经历已经成为一笔精神财富,激励着所有人继续前行。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