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两统两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时间:2020/05/14/ 10:42      来源:张掖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有关精神,按照有统有分、统分结合、差异化实践、县域化探索的思路,坚持因地制宜、做到“两统两分”,充分下放自主权、调动积极性,支持县区融入中心大局、结合基层实际、拓展实践形式、丰富载体内容、积极探索实践,着力推动试点建设工作往深里走、实里走。

  一是在健全试点建设体系、规范试点建设内容上“统”。要求全市以县区为单元,在中心(所、站)体系覆盖、内容建设上实现了“六有五统一”。“六有”即:有机构、有队伍、有场地、有制度、有活动、有实效,“五统一”即:县域阵地资源统一盘活调度、所站建设规范和运行制度统一标准、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入库注册统一、实践中心标识及服装徽章统一、供需信息对接平台统一共享。

  二是在供需对接、信息共享综合平台建设上“统”。强化“互联网+”思维,以县域为单位,积极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共享综合平台建设,实现群众需求、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服务项目、活动动态等信息要素县域“一网清”及指挥调度、线上展示、绩效评价等功能一体化,同步设立“文明张掖”微信公众号,开设文明张掖系列专栏,强化信息沟通、经验互鉴和对外宣传。目前,3个县区

  三是在服务架构和模式上“分”。围绕志愿服务架构和模式,各县区立足县域实际积极探索。甘州区采取“1+6+N”(1个志愿服务总队、县级6支专业服务队、镇村灵活设置小分队),临泽县采取“1+8+N”,山丹县采取“1+10+N”,肃南县采取“1+13+N”,民乐县采取“1+5+9+N+10”(一个中心、五大平台、九大基地、N个实践点、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形式,在服务体系上形成了“总队+分队+小队”的架构,趟出了“总队规划培训输送、分队小队各展其长、下级队伍反馈问题、上级层面完善整合”的服务链闭环模式。

  四是在机制创新和实践探索上“分”。明确提出推动建立健全工作推进、供需对接、志愿服务模式、绩效评价、经费保障、志愿服务嘉许激励等机制建设任务,着力探索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张掖范本、张掖案例。临泽县发挥首创精神,率先制定了试点工作《评估细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礼遇激励办法(试行》、中心(所、站)《建设规范》及《志愿服务人员守则》,肃南县积极探索牧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经验,形成了各县区同步发力、多元探索、深化拓展的生动局面。(张掖市委宣传部 宁英)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