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抓文明城市创建就是抓精致城市建设

时间:2020/05/14/ 17:07      来源:金昌日报

  近日,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在常态长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快建设精致城市的批示中指出:常态长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优化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的有效途径,是推动新时代金昌高质量发展、建设精致城市的必然选择。

  从本质上来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打造精致城市目标是一致的。创建文明城市决不仅仅是为了争一项荣誉、夺一块奖牌,而是真正要让城市的品质进一步提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精致城市的建设注重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高标准实施城市规划设计,高标准提升城市内涵,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有温度、有质感、有品位的城市,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打造精致城市需要上下同力、措施同步,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目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艰巨,问题短板不少,标准越发严格,这就要求全民参与抓创建提升,牢固树立让人民群众对这座城市有更多获得感、满意感的理念,强化共建、共治、共享意识,全面宣传发动,全民参与创建,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富裕,切实维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为此,我市多次召开常态长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打造精致城市的相关会议,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动员。

  号令一出,一呼百应。全市各级干部群众上下同力、措施同步,迅速集结,以超常之策、非常之功,凝聚起全城联动参与创建的强大合力。以迎接全国文明城市综合测评为契机,以建立落实“包街”“包帮”责任制为抓手,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主动践行“城市主人翁”精神,严格落实地级领导包抓、牵头单位“一把手”负责、责任部门协作配合的创建责任制度,进一步压实了任务、卡实了责任。同时,建立创建工作周例会、重点工作周提示制度,切实做到创建工作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创城指挥部还采取日督查日专报、周总结周研判的方式开展督查工作,通过现场提醒、集中交办、建立问题台账、销号管理等形式,指导督促相关部门单位限期整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打造精致城市工作互相促进,效果同显。

  经过最近一个阶段的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打造精致城市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领导组织有力、可靠可敬;环卫城管细致工作、可亲可敬;中央及省市驻金单位快速行动、可学可敬;党员干部赶帮超、可比可敬;督查督导组严督实查、可信可敬;城市居民珍惜爱护、可歌可敬,城市干净整洁、居民精气神向好转变。可以说,效果是极其明显的。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打造精致城市还需要继续做好很多工作,要继续争一口气,建成小而洁、小而美、小而亮、小而名、小而精的精致城市;继续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和服务功能,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继续打响擦亮城市名片;继续创新发展,打造新时代文明城市,在严实深细上精雕细琢,严格标准、务求实效、深入细致,把每一项工作做精准、做深入,抓精细、抓具体,推动文明城市迈进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确保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