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西和:晒出“红黑榜” 乡风大变样

时间:2020/05/15/ 15:21      来源:甘肃文明网

  陇南市西和县为了切实把贫困群众主动摆脱贫困的思想、智慧、观念和信心扶起来,持续建设,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深入推进扶志扶智暨乡风文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连日来,西和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设立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按社为单位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评比,各社设立“红黑榜”,对各户环境卫生进行评比,以评促改,以督促进,进一步改变群众生活习惯。利用“红黑榜”褒扬先进,鞭策落后,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奔康的信心。

  西和县六巷乡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春季战役工作领导小组,每五天对各村各社人居整治工作进行评比,对评比较好的上“红榜”,较差的上“黑榜”。各村社设立户内环境卫生“红榜”,对农户房前屋后、院落、室内、厨房、厕所进行量化评分,较好的上“红榜”,较差的在微信群进行无记名通报,通过正负面现象的对比,推动各村、社、户互相监督、互相比较、互相促进,形成“人人关心人居环境改善、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改善、人人都为人居环境改善做奉献”的浓厚氛围。

  花桥村村民王都孝看到自己上了“红榜”,领到了奖品,挂上了门帘后高兴地说:“自从有了‘红榜’,村里干净多了,大家搞好环境卫生的意识越来越强了,这个做法太好了,我举双手赞同。”

  花桥村村民张根叶对一个多月村里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取得的变化赞叹道:“你别说,这环境卫生整治设立‘红榜’以后,我们村里随便倒垃圾的少了、乱堆柴草的少了、大家的环卫意识增强了,房前屋后都开始自觉地打扫了,现在的村容村貌有了变化,长此以往就会大变样了!”

  近年来,西和县组织开展了“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低彩礼模范户”“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选树和表彰一批先进典型,通过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暨乡风文明结合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不断提升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志气,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全县打好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白杨 通讯员 曹玉红)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