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先进事迹系列展示(一)

时间:2020/05/18/ 11:08      来源:甘肃电视台少儿频道

举旗帜  聚民心  育新人 兴文化  展形象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曹梓珺

  曹梓珺,女,汉族,现年11岁,现为兰州市城关区华侨实验学校四年级三班学生。

  热心公益——小身体大能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是曹梓珺最喜欢的格言,“真诚善良、乐于助人”是老师同学们对她的一致评价。最初是“卖火柴的小女孩”悲惨命运触痛了她幼小的心灵,带着这份善良而美好的心愿,她积极参加学校爱心集市,跟着父母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开启了一条珍惜爱、分享爱的公益成长之旅! 

  2017年,曹梓珺加入了兰州凡尘爱心特殊儿童教育中心“百人百元温暖陪伴计划”,每月从压岁钱里拿出300元,长期资助一名脑瘫孩子,已累计捐出3万多元。她将特殊儿童当成朋友,鼓励他们坚持学习和康复,每年和他们一起过生日,连续两年组织同学们一起带着特殊儿童们去郊游、采摘,感受光的温暖、风的沐浴、世界的美好。在她的积极影响和带动下,身边的同学和家长纷纷加入温暖陪伴行列,为30多名特殊儿童送去温暖和快乐!与此同时,她和妈妈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参加关爱空巢老人等公益活动,先后为兰州市社会福利院、兰州儿童福利院、黑石川小学、北山小学、甘南藏族自治州色巴小学捐款捐物献爱心,她用自己的小小身体撑起了一个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大梦想。

  勤学上进——传递真善美  

  “梦想做天空中最闪亮的星,更要做生活中初心不渝的赤子”。在学校,她尊师敬长,好学上进,连续多年评为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美德少年、博趣之星等;在家中,她体恤父母,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生活中,看见小区里爷爷奶奶提着重物会主动帮忙,遇到不文明行为会进行劝阻,总是以一颗阳光雨露般的心灵,传递着真善美!  

  曹梓珺身体力行走在公益的道路上、坚持不懈的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她被评为新时代甘肃好少年,这个富有爱心、追逐梦想的姑娘就是同学们身边的好榜样,同学们心中的好少年!

蔡瑞行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那是2016年6月里一天的凌晨,蔡瑞行的爸爸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血肉模糊,昏迷不醒,造成高位截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当蔡瑞行听到这个令人心碎的消息时,他完全惊呆了,独自跑到一个无人的角落里放声大哭,无法想象当时那种痛彻心扉的痛,这对于一个10岁的孩子是怎样的打击和考验!但是蔡瑞行并没有趑趄不前,擦干眼泪的他似乎瞬间成熟了很多,接下来他选择了坚强与担当!

  每到双休日,蔡瑞行都要去医院的病床前陪伴爸爸,那时候,只要有爸爸的地方就是他的家。就在爸爸感到最黑暗、最无助、最绝望的日子里,是蔡瑞行带给了爸爸笑容、希望和坚强,爸爸调整心态积极配合医生做完了手术。

  假期里,蔡瑞行成了爸爸的小保姆。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洗衣做饭。因为爸爸在恢复阶段需要有专人看护伤口,蔡瑞行又学做小护士——消毒,换药,包扎……   他小小的肩膀便是爸爸的支柱,不仅是生活的支柱更是精神的支柱。  

  所有这些并未影响他的学习,他的脸上始终写满了自信和阳光。现在蔡瑞行六年级了,俨然成长为一个小小男子汉,一边照顾爸爸,一边努力学习,蔡瑞行在生活的磨砺中越来越优秀,越来越有担当。乌云遮不住太阳,一切的磨难都将会化做他生命中绚丽的彩虹。这便是新时代甘肃好少年——蔡瑞行!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