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县党员志愿者李金利:用点滴“暖心事”做乡亲“贴心人”

时间:2020/05/18/ 11:29      来源:文明康县

  “你拿这么多的东西干啥哩,一天就知道跑……”家住康县平洛镇剪子坪村的张玉花老人边抱怨边笑着对李金利说。今年76岁的张玉花是特困供养人员(五保户),无儿无女,一辈子困顿,以前住在两间四面开裂的土房子里,生活十分艰辛。

  “我的花费大得很,要吃烟、喝茶,还要喝糖开水。”张玉花老人高兴地说,“以前我常盼望着自己早点死,现在啥都好了,不想死了,要好好地活着。”

  据了解,平洛镇为了解决老人的生活问题,和剪子坪村“两委”共同为老人修建了三间砖木结构的住房、20多平米的柴房,还购买了衣柜、橱柜、电视、茶几、炉子、沙发、被褥等生活必需品,并按特困供养人员政策每月发放生活费600元。

  “每到逢年过节,或者周末空余时间,李所长都会来看望老人,给她买生活必须品,或者帮忙打扫整理屋里的卫生。”张玉花老人的监护人、平洛镇剪子坪村三社社长张正明说。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正玉说,去年秋季下大雨时,张玉花老人居住的房屋后面的水路不通,洪水极有可能把房子冲毁。李所长知道情况后,自己掏钱买了排水管,冒着大雨连挖带刨地把水管埋好,把洪水引流到大水渠中。当把活儿干完时,李所长的全身湿透了,张玉花老人泪汪汪地用毛巾擦拭着他的脸和头发。

  笔者刚进张玉花老人的家门时,就看到她对李金利十分亲热。抱着李金利,在脸上摸着,笑着说着,“你爱我,我就爱你,做饭就要吃哩,不然我就生气了,说明嫌弃我。”娇嗔的表情好似一个小姑娘,又好像是奶奶疼爱着自己的孙子。不经意间,老人已经把藏在衣柜后面的酸奶拿了出来,给我们一行5人都送了一瓶。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对特困人员的供养和关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体现,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正如张玉花老人所言,“你爱我,我就爱你。”

  为了修建美丽乡村,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居住环境水平。去年3月,剪子坪村从巷道、庭院硬化,房屋风貌改造,“拆危治乱”环境综合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始,脚踏实地、扎实苦干,短短半年时间就使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张玉花老人的两间危旧房,刚开始时死活不让拆,连哭带闹阻挡拆除,甚至还骂镇上的干部。但经过李所长苦口婆心做工作,老人竟然配合着搬东西,要求我们拆除了。”张正玉回忆着说,“正式拆房那天,老人高兴地帮忙腾挪屋里的旧家具,还给李所长倒水递毛巾。”

  “为了‘拆危治乱’,消除安全隐患,李所长和我们村上的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大都是白天帮忙整理旧砖旧瓦旧木头,晚上召开社员大会,讲政策说好处。终于苦尽甘来,乡亲们由原来的被动对抗到了后来的积极配合、并主动管饭。”张正玉感慨地说,“从‘敌对’到变成‘朋友’,镇上和村上的干部付出了很多,尤其是李所长的务实工作作风,令人佩服。”

  据了解,只要村里的乡亲们有困难,李金利就积极主动帮忙。给张步国借钱建厨房,给新院(剪子坪村一个小地名)9户人家自己掏钱买石头,向亲戚朋友“化缘”上万元帮助修路,以此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9户人家拆房让地、并自筹4400元打通了入户路。

  新院的张小康看到记者和李金利站在路边时,很热情地跑过来发烟,高兴地说,“多亏李所长,不然我们这几户人家还是没路走,现在好了,路通了,出行很方便,我还打算再修两间灶房。”

  在离开剪子坪村去往南山村的路上,张正玉说,“李所长不仅只照看张玉花老人,还为了让张汉罗、张汉金等困难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对他们的房屋进行了维修,并购置了家俱。还定期上门为张玉德、张正平、张云耀、张步师等残疾人理发,并送生活用品。” 

  在南山村,所有群众见了李所长都很热情,都跑出来打招呼、泡茶发烟。“李所长是我们村的‘恩人’,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平洛镇南山村村民蒋世宏说,“他还帮助我们发展了5亩多地的百合、党参,还引导群众栽植了100多亩的花椒树。”

  据了解,李金利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就职于康县平洛镇人民政府,担任平洛司法所所长。2016年5月到平洛镇工作,先后驻过瓦舍,南山,剪子坪,团庄四个村,其中瓦舍,南山村是贫困村。先后包抓了瓦舍,南山,剪子坪三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为群众积极解决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发展,生产生活困难等问题,得到了党员、干部和乡亲们的称赞。

  “李金利还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从2016年到平洛镇工作以来,他积极联系爱心人士资助当地困难学生120余名6万余元;成立流动爱心理发室上门为孤寡老人义务理发200多次;成立爱心小团队为军烈属和特困供养人员定期走访购买生活用品和药品;自己先后投入2000多元为低保户购买衣服鞋等过冬物品;相继组织了‘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一系列活动;为患大病的困难群众积极动员发动志愿者捐款,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康县文明办工作人员曹克宁介绍,“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志愿者的承诺实践了作为一名优秀志愿者的责任和义务,为自己的青春谱写了完美的答卷。”据悉,2019年,李金利被陇南市评定为“最美志愿者”。

  “感谢党和组织信任,让我到农村基层工作,广阔农村有着很大空间,不忘初心,使记使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面对荣誉和群众的称赞,李金利更加谦虚谨慎,他说,“基层历练、到艰苦地区锻炼、到吃劲岗位实践,从最繁杂细微的日常工作事务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和组织协调各方的能力,在接触、了解、熟悉群众中不断锻炼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这样我才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群众利益无小事”,柴米油盐等问题对群众来说就是大事。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党员、干部才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俯下身子为群众排忧解难,党员、干部才能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李金利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加深了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与群众打成一片,用点点滴滴“暖心事”做乡亲们的“贴心人”。文/焦杨红)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