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云端”展现灿烂文化

时间:2020/05/18/ 15:06      来源:甘肃文明网

  5月18日,迎来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中国主会场落户南京博物院。(据工人日报报道)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赶上了特殊的疫情防控时期,各地的大小博物馆也纷纷转变思路、提早准备,在适时适当开展精彩纷呈的线下活动基础上,竞相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和产品。云平台和实体展同开,着实为全国网友和广大文物爱好者们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屏幕取代了展厅,指尖替代了脚尖,“云端”看展作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一大特色,给民众带来了不一样的新体验和新风尚,让很多人对“老物件”有了新认识、新兴趣。据国家文物局统计,仅春节期间,博物馆系统便推出了“云展览”2000余项;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前后,国家文物局还将首次尝试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传播方式,对多项活动进行网络直播或话题推送。之于文化的传播和弘扬而言,疫情虽然一定程度上为其关上了一道门,但人们的创意和互联网科技却为其打开了更多扇窗。从这一扇扇文化之窗中,我们欣赏到一幕又一幕别样的文化风景。

  博物馆,方寸间一览千年。它是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静置在其中的一件件珍贵文物,承载着一个民族的灿烂文明,也同时在诉说着一个又一个独一无二的前世今生。可以说,博物馆在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将这样的作用发挥好,就必须突出特色,不能“千馆一面”。

  如今,各家博物馆都纷纷将注意力转移到了“云端”,实践证明,这种形式也颇受网民欢迎。但随着越来越多博物馆的加入,汇聚到线上的文物资源和各类活动也在增多。此时,特别应提防同质化、低质化现象滋生,避免“千展一面”。同是文物,却有着不一样的历史和经历,蕴藏着不一样的文化和精魂。每一个“云展”都应当是不一样的面孔、个性化的表达。

  参观历史文物展览,就是一个见证历史的过程。“云端”看展作为一种文化创新,就该带给人们更多新鲜感、时尚感。历史不是枯燥的,文化不是单一的,中华历史波澜壮阔、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这一切的灿烂与多姿,需要多彩的讲述和呈现。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