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不是攫取流量价值的利益场

时间:2020/05/20/ 11:20      来源:泉州文明网

  点开应用、下拉界面,上初二的小翔本来打算看看网课有无更新,却发现斗鱼教育专区右侧栏目更新上线成语音互动,不但有“甜甜的少女音”,还有“实时语音男女交友”。疫情之下,各大直播平台纷纷开放直播教学功能,但有平台竟将网课教育做成吸引流量幌子,放纵主播打色情擦边球。如此一来,以“教育”之名引流而来的未成年人接触不良信息的潜在风险被几何倍放大。(《北京晚报》)

  在线教育在疫情期间扮演了重要角色,成为学校停课期间的主要教学渠道,为保障教育不断档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全国约有2.7亿名学生通过网络上课,这也是一笔十分庞大的线上流量,不少直播平台纷纷借机涉足或开放直播教学功能,意图抢占市场份额,但有的平台只顾着商机,却没有履行好应有的社会责任,导致一些不法分子借网课打擦边球,向未成年人传播不良信息,给在线教育敲响了安全警钟。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尤其是涉及未成年人的信息内容,更要严格经过审核把关,不能让不良信息荼毒祖国的花朵。作为网络信息传播渠道的管理者,直播平台既然选择要开通在线教育功能,那么就应当同时承担起审核监管责任,不能谋利益时向前跻、讲责任时往后退,这种错误的义利观、价值观,只会给直播平台的品牌和信誉减分,不是一家合格企业应该有的样子。

  在线教育是此次疫情期间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在今后还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可以预料,今后参与在线教育服务的平台会更多,内容也会更庞杂,如果直播平台不能尽职尽责,那么整个行业就会陷入混乱。

  在行业竞争中,为了获取更大的商业利益,网络直播平台想方设法增加点击量、传播量,采取各种手段进行“引流”,赚取流量价值,本身无可厚非。但不能为此而助长不良信息的滋生与传播,更不能把目标瞄准未成年人,这是基本的企业操守。在线教育必须成为网络的净土,无论是直播平台还是其他参与者,都要齐心协力为未成年人创造最纯粹最安全的学习环境,隔绝一切与学习无关的信息内容,让祖国花朵在最健康的环境里学习成长。

  眼下直播平台出现的乱象,决不能听之任之、放任自流。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管,对违规违法的企业和个人依法严惩;另一方面,直播平台应当立即行动起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从技术、内容和审核机制等多方面,堵住不良信息传播渠道,加快净化平台环境,抓紧让在线教育恢复安全有序。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