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先进事迹系列展示(三)

时间:2020/05/25/ 08:58      来源:甘肃文明网

  举旗帜 聚民心 育新人 兴文化 展形象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郭佳琪

  郭佳琪同学是华亭县皇甫学校九年级14班的一名学生,今年15岁。她诚实稳重,勤奋好学,懂事孝顺,勤俭节约,乐于助人,有责任心,是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她从小体弱多病,小时候她被确诊为脊髓纵裂、脊髓栓系综合征及脊柱侧弯。至今已经做了五次大的手术,而且每次都是全麻,为了尽可能减少手术对身体的损伤程度她坚决不用止痛剂,八九个小时的手术时间她一次次都撑了下来。      

  现在虽然病情有所好转,但她还是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地参加各种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活动。这些年,在学校和家庭的共同教育下,同学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她已经成长为一名做事认真,自尊、自爱、自重、自强、阳光自信的女孩。学习上她从不让父母操心,严格要求自己,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并多次获得学校的多项奖励。学习自觉、认真、踏实,从不拖欠作业,就算有时因病不能到校上课,她也会将老师布置的作业趴在床上认真完成。课余时间她热心帮助同学,同学有不懂的问题,她总不厌其烦,详细地为他们讲解直到完全明白为止。     

  在生活中,父母从小教育她要懂礼貌,她也听话懂事,从不乱花钱。妈妈没有工作,奶奶年迈体弱,她知道爸爸挣钱不容易。她善良有孝心,在家会帮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帮妈妈做饭洗衣服,帮奶奶倒水端饭。她常说家人为她付出了很多,等她以后长大了,她要照顾好他们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生活给了她太多的磨难,但她从不抱怨,还把它们当作学习的动力,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她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坐公交时她会主动把座位让给老人和小孩或者孕妇,走在路上看到垃圾会主动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还要分类存放。她的真诚和热情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认识她的人都夸她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她立志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回报社会,做一个新时代的好少年。

  韩博

  韩博,男,12岁,汉族,陇西县渭州学校六年级一班学生。他是一个阳光自信、博学多才、热情开朗、善良可爱的阳光少年。他是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小学生,勤奋好学、积极进取、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新时代好少年的初衷。      

  勤奋好学、与书为伴      

  韩博从小就特别喜欢读书,是出名的“书虫”,至今读过了上千本书,有中外名著、传统文化经典、人文社会、自然科学、历史人物传记、优秀儿童小说、幽默笑话等等。不管是走在哪里,只要有读书的机会和时间,都会痴痴地捧着书看起来。在学校举行的读书演讲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在迎六一“魅力渭州”征文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学校第一届读书节中被评为“读书达人”;他创作的诗歌《鸟儿》在《校外之声》征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悦读启航”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在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作文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学校古诗词大赛中荣获“状元”称号。       

  德才兼备、全面发展      

  学习之余,他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围棋、朗诵、二胡、吉他、绘画、书法都是他的最爱。多次登台表演,在家里他是一个尊老爱幼的好孩子,因为受家庭的影响,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他自觉自立,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动承担家务,还经常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做些简单的饭、整理房间、晾晒衣服等,独自一人去外地参加活动或比赛,是人见人夸的好孩子。       

  热爱集体、热心公益       

  韩博从小就富有爱心和正义感,在公共场所,自觉遵守公共道德,积极参加学校和老师组织的公益活动,为山区小学捐献图书。每一次公益活动,每一次爱心之举,他更加感受到了助人为乐的崇高,变得更加体谅别人、帮助别人。      

  在新时代阳光普照下,在现代教育春风吹拂下,在学校老师的悉心哺育下,在家人共同努力下,韩博一定能够成为一名阳光向上、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