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先进事迹系列展示(四)

时间:2020/05/25/ 09:03      来源:甘肃文明网

  举旗帜 聚民心 育新人 兴文化 展形象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泊言

  李泊言,男,14岁,就读于永昌县第五中学八年级10班。他是一名品学兼优、尊敬师长、勤奋上进、助人为乐的好学生,是一位诚实守信、阳光开朗、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善思严谨,做梦想的攀登者      

  他从小就对科学抱有浓厚的兴趣,喜欢看科普文章,做科学实验,本着正直自由的精神,勇往直前的毅力,“诚实而不自欺的思想而行,则定能臻于至善至美的境地”。浓厚的兴趣和坚定的信念,使他能够沉下心来独立自主地研究课堂内外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一本《迷你科学小实验》是他追逐科学梦想的翅膀,家里的阳台是他探索实验奥秘的平台,小学期间的每个中午是他最快乐时光,因为在这个时间他都痴迷于做科学小实验。为了“倒腾”这些实验,他反复琢磨、冥思苦想、认真钻研,忘记过上学的时间,发生过小小的“火灾”,割破扎伤手指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些成长经历使他在钻研科学的道路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勤奋刻苦,做学习的实践者  

  他是同学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学霸”,刻苦勤奋且无比执着,学习目标明确,学习时间安排合理,学习计划周密明确。图书馆成了他追求知识的“第二课堂”。由于刻苦努力,使他的学业水平稳居年级第一。       

  热爱生活,做快乐的散播者      

  他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活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全域无垃圾”、“文明伴我行”等活动,在社会实践中挖掘自己的潜力,增长自己的才干。      

  积极进取,做同龄中的佼佼者      

  他兴趣爱好广泛,上学以来,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县、学校等奖励五十余次,是花就要尽情绽放,是树就要长成栋梁。这就是李泊言同学,老师们的得力助手,同学们的学习榜样。他正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用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期望的人生画卷。

  李银铃

  李银玲,女,现年13岁,环县罗山川乡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她是家中的小小顶梁柱,不但要照顾瘫痪多年的奶奶、伺候大面积烧伤的爸爸,还承担着带弟弟妹妹上学的重任,她以幼小的肩膀为一个遭遇苦难的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       

  初受磨难:照顾瘫痪在床的奶奶      

  小银玲原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家中三世同堂,一家人过着虽不富裕但却安稳和谐的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奶奶突患脑溢血继而半身不遂。在爸爸妈妈忙不过来的时候,帮做家务,照顾生病的奶奶。不管学业多么忙,每到周末她总要回去给奶奶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都是她每周雷打不动的事。但坚强的她从不喊一声苦、从不叫一声累。       

  再遭变故:帮助遭遇车祸爸爸重拾生活信心       

  屋漏偏逢连夜雨,上天并没有因小银玲的孝顺懂事而眷顾她,2013年,灾难再次降临到了她的头上。小银玲的爸爸从惠安堡回家的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导致全身近80%的大面积严重烧伤,手术后虽然保住了生命,但爸爸的左手全面萎缩、面容被毁,家里还面临着巨额的手术住院债务,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的爸爸从此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妈妈也因此愁眉不展、悲痛欲绝。出院之后,9岁的小银玲俨然成了家里的小小顶梁柱,不仅带着弟弟妹妹上学,照顾爷爷奶奶,还要伺候烧伤的爸爸。    

  学会坚强:努力学习 做对祖国有用的人才       

  小银玲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罗山川初级中学。她学习刻苦,认真听老师讲课,积极参与小组活动,学习成绩优异,热心帮助同学,多次获得县级、校级奖励,她经常说她想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才。       

  真正的强者,是含着泪也在奔跑的人。李银玲,一个13岁的孩子用幼小的肩膀为自己的家人撑起一片蓝天,她孝顺、坚强、品学兼优,她善良、勤快、乐观向上,因为她坚信明天会更好!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