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先进事迹系列展示(六)

时间:2020/05/25/ 09:13      来源:甘肃文明网

  刘雨轩

  刘雨轩,女,汉族,现年10岁,现为兰州市西固区福利东路第三小学四年级四班的学生。

  乐于奉献——爱心小使者

  在学校老师的教育下,在爸爸妈妈的熏陶和带领下,刘雨轩于2014年10月注册为志愿者,从注册之日开始,就跟着爸爸妈妈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了爱心和温暖。2017年,她和爸爸帮助了在一名叫患有眼疾而无力医治的女孩,通过他们的帮助和呼吁,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也为卢霞免费进行了手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献出了爱心,帮这个女孩渡过了难关,恢复了视力,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五年来,刘雨轩的公益之步遍及贫困山区学校、贫困家庭、聋哑学校、敬老院、义务献血站、春运现场等,一路走来,她用自己的爱、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感染着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品学兼优——同学的好榜样

  刘雨轩以“做最好的自己”为座右铭。生活中她以此来鞭策自己,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目的明确。每学期,她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周密地安排时间,从不偏科。在每学期的学科考试中总是名列前茅,多年被评为“学习标兵”、“优秀班干部”。

  持之以恒——醉心舞艺的小精灵

  刘雨轩多才多艺,喜欢主持、朗诵,在甘肃广电总台主办的“校园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中获得金奖。家中一座座奖杯、奖牌见证了她的努力,也见证了她不懈追求梦想持之以恒的决心。

  传承美德——孝敬父母的“小棉袄”

  刘雨轩与人为善,乐观自信的性格,与她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密不可分。父母互敬互爱,为她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她从不比吃穿,不虚荣,自立自强,父母看到她优秀成绩时的笑容是对她最大的安慰。回到家中,她会主动学习,不用父母担心她的学习。在学习之余,还会主动帮助父母干家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是爸妈的贴心“小棉袄”。

  这就是她:一个乐观向上、品学兼优的优秀少先队员;一个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小天使;一个爱好文艺、热衷舞蹈的小精灵;一个孝敬父母、懂得感恩的好孩子。相信在人生的舞台上刘雨轩会大放异彩,舞出灿烂的未来。

  马光耀

  在东乡县幸福学校五年级1班有一个阳光男孩,他叫马光耀,他身上处处充满着新时代好少年的风茂:有谦虚上进的正确态度,有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有服务社会的好品质,有尊老爱幼的好思想,有宽容乐观的良好心理,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真正做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学习勤奋,成绩优异

  在学习上,认真刻苦、勤于思考,成绩突出,每学期期中、期末都会考年级组第一。上课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他学习目标明确,学习习惯良好,家庭作业坚持独立完成。作为一名小学生,他时刻牢记肩负的职责,牢记老师、家长的嘱托。他从小喜爱读书,读书成了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多次获得学校讲故事大赛一等奖,爱国诵读比赛一等奖,连续三年被省教育局评为“优秀团员”,2019年7月被评为“新时代东乡好少年”。

  二、热爱集体、服务同学

  他是老师和班长的得力助手,每天都早早到校,打扫卫生,认真勤恳地做好各项工作,主动热心服务同学;还是小组组长,学习委员,检查小组作业既仔细又认真,当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他热心帮助,认真的讲解,一起探讨,共同提高。

  三、勤俭节约,尊老爱幼

  他孝敬长辈,关心亲人,勤俭节约,不挑吃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生活上他十分简朴,从不浪费,平时不吃任何零食,也从不乱花一分钱。大热天让他买瓶水喝,可回到家前总是分文不动。但是,只要哪个同学遇到了困难,他都会竭尽全力的帮助解决。假期和周末有空就去看望70岁的爷爷奶奶,帮助老人倒垃圾、接水、端饭、捶背等,还给玉米幼苗施肥,搬玉米、抬玉米,拾杏子等。从小时候站在奶奶脊背上给奶奶压疼痛的腰,到现在使劲用双手压,从没间断过,使奶奶的腰疼缓解了许多。妈妈神经性头疼犯了,他就主动叫妈妈快躺下,然后端水拿药让妈妈赶紧喝上,这样懂事的孩子使妈妈感到十分欣慰。

  四、热心公益,奉献爱心

  他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是幸福学校公益阅读“爱心小天使”。在每一次“献爱心”活动中,积极地捐出自己的零花钱。2018年7月他从妈妈同学口中得知东乡贫困山区包家小学的三个孤儿被生病严重的奶奶抚养着,他天真的跟妈妈说:“他们好可怜,把那个奶奶和那三个孩子领到我们家来吧,和我们一起住,一起上学”。他毫不犹豫地将自己存的五十元钱、读过的课外书和获奖得来的铅笔、笔袋和穿过的旧衣服由妈妈的同学(包家小学老师)送给了三个孩子们,给陷入困境的他们带去了爱心和温暖。

  五、爱好广泛,多才多艺

  由于表现突出,马光耀被选为2019至2020学年度东乡少年艺术团团长(东乡少年艺术团纯属非营利性的东乡县青少年生校外文艺兴趣社团)。这是一种光荣,也是一种激励。他爱好广泛,学拉小提琴,吹葫芦丝,弹电子琴等。两年来,在县上各种演出十余场。去年寒假,他刻苦训练、演唱花儿,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他还被选入了临夏州“花儿与少年”合唱团。

  小小的他把“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常记心间,他有一个重要使命,那就是好好学习,学习是一切前进动力的源泉,从小克服困难,养成勤劳学习、追求上进的好习惯,不忘初心,不断努力,再接再厉,争做勇敢追梦的新时代好少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