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先进事迹系列展示(七)

时间:2020/05/25/ 09:22      来源:甘肃文明网

  举旗帜 聚民心 育新人 兴文化 展形象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海栋

  马海栋,男,回族,12岁,天水市实验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小学六年以来,他通过自身的刻苦和努力,从知识的海洋里吸取了甘甜,丰满了羽翼,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心中,是一名勤奋好学、品学兼优、乐观向上的好学生。

  勤学善思,学以致用

  从小受身边长辈们的熏陶和影响,他在学校认真学习阅读思想道德修养相关书籍,观看一些爱国教育影视剧和纪录片,使他了解了祖国日益强大的发展历程,也培养了个人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学校开展的美德教育和五日主题活动中,他熟知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意义,注重道德践行,逐步成为了他日常的行为准则。

  尊敬师长,崇德向善

  他深知是老师辛勤地培育了他,没有老师的尽心付出,就没有他的健康成长和进步提升,他发自内心的尊敬和敬爱老师。他热衷于公益事业,曾用平时积攒的零花钱,为半坡寨小学的学生购买了课外书和学习用品,并跟随公益团队走进村小和当地学生一起结成帮扶对子。平时他把自己不能穿的衣服和已经看过的课外书带到张川县老家,送给那些需要的孩子们。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每次帮助别人都会让他感受到极大的快乐。

  勤俭节约,自立自强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道德高尚的具体体现。打小起,他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在生活上他一向俭朴,从不乱花一分钱。在父母的印象中,他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家离学校有6公里远,从三年级起他就自己上学回家,不管是狂风暴雨还是大雪纷飞,都没有让家长接送过。因为父亲常年在外地工作,他就成了家里唯一的男子汉,一直替母亲分担家务,主动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照顾年幼的妹妹,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锻炼他学会了自立自强,促使他奋发向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2018年4月,经过层层选拔,马海栋同学在全校脱颖而出,被学校推荐参加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智力快车》“校际大比拼”走进天水节目,荣获亚军。在2018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甘肃赛区)天水选拔赛中,他获得小学组第一名,成为我省正式参赛的选手。2019年1月,代表甘肃省参加2018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比赛中他和队友密切配合,在关键时刻发起攻势,多次抢答成功,最终以第二名的好成绩勇夺总决赛亚军。

  在老师和父母的谆谆教导下,马海栋同学如同一株小白杨,和着阳光、伴着风雨,快乐健康的成长着,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好少年。

  马欣怡

  马欣怡,女,嘉峪关市迎宾路小学五年级2班学生。十岁的她深知“一寸光阴不可轻”的道理,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少先队员,自信自强,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一、勤奋刻苦,律己尽责自入学以来,她严以律己、刻苦勤奋,学习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作为班干部,她勤勤恳恳地为集体、为同学服务,自觉帮老师收发作业、维护班级纪律、带头打扫卫生、积极参加“红领巾监督岗”和“小解说员”工作,努力当好老师的小助手。她和同伴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努力锻炼身体。她处处以身作则,团结友爱,给队员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老师的关心、帮助下,她逐渐成长,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阅读之星、文艺之星等,并在2018年8月被嘉峪关市教育局评为市级“三好学生”。

  二、自立懂事,孝老爱亲

  她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能够体谅父母的辛劳。姥姥、姥爷岁数大了,特别是姥姥长期卧病在床,她总是利用课余时间和父母一起照顾他们,主动给老人端饭递水、帮老人捶腿、陪老人聊天。每当这时,瘫痪在床的姥姥虽然说不了话,但总会满脸笑容的伸出手紧紧握着她的手不放。

  三、爱好广泛,全面发展

  她爱好广泛、多才多艺,喜欢读书、写作、唱歌、跳舞和体育运动等。她主动阅读一些有益的书籍,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自己的知识。中国古典文学、世界名著、沈石溪动物系列小说、双语故事都能读得津津有味。她多次获得文章发表、参加运动会、舞蹈、绘画比赛、艺术展演、个人才艺大赛,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她还连续三年参加了青少年科技体育大赛,在无线电测向、神箭、水火箭等项目的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特别是在2018年取得了全国无线电测向一等奖的好成绩。

  她就像一只羽翼渐丰的雏鹰,在老师和父母的关怀中,在少先队这块沃土的培育下,怀着心中自信自强的梦想展翅翱翔,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十岁的她深知“一寸光阴不可轻”的道理,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少先队员,自信自强,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