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先进事迹系列展示(十一)

时间:2020/05/26/ 11:33      来源:甘肃文明网

  举旗帜 聚民心 育新人 兴文化 展形象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白忠昊

  白忠昊,男,汉族,现年10岁,现为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小学五年级二班学生。阳光自信、品学兼优、乐于助人、孝老爱亲,他就是传播传统美德的小使者。

  6岁那年,爷爷查出患有恶性肿瘤,先后经历了近四年的手术、化疗和放疗。期间母亲工作调整到外地,爸爸一个人肩负照顾他和爷爷的重担,白忠昊体谅爸爸的辛劳,每天跟随爸爸一起去医院陪护爷爷。在医院,他既是爸爸的小帮手,还是爷爷的开心果。陪爷爷聊天,帮爷爷翻身、揉胳膊、上厕所,帮爸爸分担打水、买饭……特别是爷爷因为长期化疗、放疗,药物的影响,不能正常进餐,白忠昊每天晚上都会耐心的喂爷爷吃饭,讲述学校发生的事情,逗爷爷开心。在他和爸爸日复一日的细心照顾和陪伴下,爷爷终于战胜病魔康复。

  每年假期,他都会去外地的姥姥家住一段时间。主动担负起照顾失明太姥姥的责任,定时给太姥姥洗脚、按摩,每次吃饭,他都会先喂太姥姥吃完才会自己吃。直至太姥姥去世,懂事的他强忍着悲伤默默的陪在姥姥身边,照顾开导姥姥,把孝心体现在点点滴滴中。后来,妈妈工作又调整外地,他更加珍惜和妈妈在一起的时光,每天做完作业就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让妈妈的劳累因为有他这个开心果而减轻了许多。

  在社会实践中,他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每逢周末,他都会陪爷爷去离家不远的老年人活动中心,帮助活动中心的叔叔阿姨们打扫卫生,整理物品,为老人们送茶添水。他还经常去社区慰问孤寡老人、清理小区垃圾、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等。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他将自己积攒已久的零花钱,买了牛奶、方便面、面包等食物,主动捐赠给社区。

  在学校,他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关心班级、爱护公物、刻苦勤奋,成绩优异。三年级至今担任学校大队干部,在校大队委和班级工作,出色完成老师交给他的各项任务,并多次受到学校表彰。他在朗诵和主持方面表现突出,还担任了学校校播音员和主持人。他是同学心中的好榜样,父母身边活泼乖巧的好孩子,邻里亲友眼里懂事的好孩子。

  他拥有的优秀品德为他赢得了多项荣誉:被评为区级“文明家庭”;被学校评为“和悦典范-诚实守信之星”;并在书法、诵读等项目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获得了“新时代甘肃好少年”的光荣称号。

  杨皓宇

  一个真诚、自信、集体荣誉感极强的阳光男孩杨皓宇,就读于长城路小学四年级(3)班,担任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广播员、班级的学习委员和迎春花中队的中队长。受到家庭善良淳朴,乐于奉献的熏陶,得到了心灵的洗礼,养成了良好的品质。

  入校以来,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作为班干部,在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诚实守信,尊敬师长,做事勤奋刻苦,一丝不苟。在班级里,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有着极强的集体荣誉感,在班级事务上是老师的得力助手。

  性情温和,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灵。对待学习,一丝不苟,并有一股可贵的钻劲和韧劲。在2017-2018学年度被评为“嘉峪关市三好学生”;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少先队干部”“文明礼仪之星”“新时代好队员”“才艺之星”“雏鹰杯”诵读比赛特等奖;在2017-2018年“魅力甘肃”青少年才艺大赛嘉峪关赛区的比赛中分别荣获朗诵类少儿A组一等奖、少儿B组一等奖;在2018“巅峰诵读”甘肃赛区嘉峪关分赛区决赛中获得第二名;在嘉峪关市首届“启明星艺校杯”少儿主持人大赛中获“最具潜力奖”和“最佳表演奖”;在嘉峪关市猎人生存学校军事励志夏令营和周末课堂上被评为“优秀学员”。教官评价:“杨皓宇学员是一名善于思考和学习的小战士”。

  追求全面发展,兴趣广泛,喜欢主持、表演、下棋、最喜欢的是阅读和写作,助人为乐,不仅仅局限于自己的家人和同学,而是一切需要帮助的人们。雨天,遇到小同学没带伞,便主动把自己的伞让给同学,在公共汽车上遇到老人或抱小孩的妈妈,也总会把自己的座位让给她们,在2019年春节时,奶奶由于雪天路滑摔倒,胳膊骨折了,爸爸妈妈因为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奶奶,他主动承担了照顾奶奶的责任。“在校我要做个好学生,在家我要做个好孩子”,他一直这么说也是这样做的。

  他积极带头参加各项献爱心活动,热心参与“慕天捐书项目”,温暖助力乡村课堂和图书角的建设,获得了爱心公益证书。

  这就是杨皓宇,一个乐观向上,成绩优异,全面发展的优秀少先队员!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新时代好少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