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抓整治 真功见实效——马蹄藏族乡楼庄子村人居环境整治侧记

时间:2020/05/28/ 15:06      来源:甘肃文明网

  “黑水河畔月亮湾,祁连山下藏人家”。走进马蹄藏族乡楼庄子村,处处都是村民热火朝天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繁忙景象,生产生活垃圾集中清运、房前屋后拆旧建新、卫生厕所改造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楼庄子村“两委”班子以打造“宜居宜游藏乡旅游胜地”为目标,紧扣全乡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具体工作要求,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引领、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村容村貌规划改造提升、无害化户厕改造工程等措施,凝聚强大合力,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成效初显。

  党员带头,凝心聚力齐整治。该村“两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人大代表带头响应“百日攻坚”行动,在整治违建、拆除破旧、厕所改造行动中,该村党员时时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调动起了全村农牧民改善人居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全村48户农牧民主动参与拆旧建新,为下一步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基础。“要改变全村的整体面貌,靠一家一户很难推进,只有把全村的力量整合起来,村容村貌才能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楼庄子村支部书记这样说道。

  规划先行,村落风貌展新颜。该村立足村庄自然环境优势,以环境美丽、设施齐全、绿色生态、民俗文化为着力点,多次到县内外乡村振兴示范点“取经学习”,经村“两委”多次研究讨论后确定以“环境治理、民居改造、设施配套、群众增收”四项重点工作作为该村振兴乡村的主攻方向,精细编制设计了该村发展规划,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实现该村高质量振兴。

  整体推进,卫生死角彻底清。为彻底改善该村人居环境,村“两委”以人畜生产生活垃圾清理为突破口,通过租借铲车、人工拉运、全力整治牲畜养殖粪污、农户后院生活垃圾,做到了把每一处卫生死角都清出来,整干净。目前该村已督促整治农牧户院前养殖6户,清理后院垃圾48户,清理垃圾堆132堆、柴草堆96堆、粪土堆83堆,以卫生死角干净整洁为标准整体推进全村人居环境改善。

  厕所“革命”,小厕改筑大文明。开展“厕所革命”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方面,该村结合全村户厕利用实际,按照群众自愿、经济适用、维护方便的原则,以先建后补、多级配套等形式在农牧民群众当中积极推广厕所“革命”。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主动报名,广泛进行厕所改造宣传,极大地激发群众改厕的积极性。目前,全村有改厕意愿的农牧户28户。(马蹄藏族乡 李达)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