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南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助力“精神脱贫”

时间:2020/06/04/ 10:13      来源:甘肃张掖网

  肃南县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紧密结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扶贫车间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扶智与扶志文明实践活动,有效地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形成了共同前进的合力。

  抓好宣传阵地固本。在提升群众物质生活水平同时,紧盯弥补群众精神短板不放松,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推进,加大对文化馆、博物馆、乡镇文化中心、文化广场、数字影院、乡村记忆馆、农家书屋等各类文化活动阵地的整合利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个,新时代文明示范站24个,并在其全县各村全面推开,有效地扩大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阵地的辐射面。

  做实实践活动强心。各级实践机构坚持以服务基层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全国两会宣传等全县重点工作和惠民政策解读,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村户持续开展送政策、送文化、送科技、送技能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00多场次。通过政策宣讲引领、干部帮扶引导、典型榜样带动等方式,为群众补足精神之钙,让群众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获得知识、受到启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助威,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弘扬文明新风铸魂。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领农牧村新风尚,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创建,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等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形成了良好的文明生活风尚。广泛开展“榜样的力量”典型模范、文明家庭、“五星文明户等先进典型的培树宣传活动,命名表彰县级“最美家庭”8户,“五星文明标兵户”40户,推选上报市级“新时代好少年”5名,组织开展了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窦兰英等各类群众身边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活动,引导全县居民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下一步,肃南县将继续发挥好乡村两级文明实践的阵地作用、聚力作用和辐射作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组织基层志愿服务队持续贴近群众生活实际,开展孝老爱亲、洁净家园、扶贫帮困、化解矛盾、生态环保、移风易俗、邻里相助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育文明乡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让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安梅)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