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敦煌:农村“茅坑”华丽蜕变“文明所”

时间:2020/06/04/ 10:16      来源:敦煌文明网

  初夏时节,一场“厕所革命”正在敦煌市各个农村镇如火如荼地进行。“臭味没了,苍蝇少了”“发展美丽乡村也有底气了”……村民们一句句滚烫的心里话,折射出了敦煌市“厕所革命”的民生热度。今年,敦煌市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华丽地实现了从“茅坑”到“文明所”的蜕变,农村面貌和文明程度有了大幅提升。

  “以前的厕所是一个坑两块板,冬天冷的不想去,夏天臭的蹲不住,住在城里的小孙子也不愿回乡住。”谈起以前的厕所,敦煌市郭家堡镇六号桥村的村民马有国又是皱眉又是摇头。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如今,马有国终于盼来和城里人一样的如厕环境。谈起现在的厕所,他立马喜笑颜开:“上完厕所,手一按,粪污全冲进管道里,厕所里干干净净,自从去年改完厕所,冬天再也不怕起夜了,现在就连孙子也时常回来住。”一张淳朴憨厚的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如今在辖区内,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厕所不仅给村民带来了便捷,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厕所革命”正惠及每村每户的每一个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目前,该镇已经累计改建卫生厕所909座,今年计划再改建410座,6月底将全面完成。

  与此同时,敦煌市其余的农村镇也同样进行着“厕所革命”。肃州镇板桥村一组村民张夫昌说:“我是从4月份开始改的,现在已经改好开始用了,改了以后比之前的好用多了,卫生也干净的多了,人也方便了,真是一个好事情。”肃州镇板桥村一组村民许金亮说:“以前的旱厕确实夏天难闻,现在改成水厕干净整洁。借着改厕的机会,我们又改造了厨房,改造了卧室,院子也改造了,让家里面人住着更舒服、更干净。”村民们改厕的积极性那是空前高涨,肃州镇板桥村监委会主任许杰说:“当时推广厕所改造的难度可不小。”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一些村民认为,如果修建水冲厕所,就没法积肥了,“这样还不如旱厕呢”。为了解开村民们心里的疑虑,肃州镇在实施农村厕所改造时,大力推广建设三格式化粪池。这种化粪池通过厌氧发酵分解,分层实现粪便无害化处理,储存下来的粪肥就是天然的有机肥料。今年,肃州镇计划新建改建卫生厕所980座。目前,已完成厕所改造153座,正在施工的184座,各村改厕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近三年来,敦煌市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全面小康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示范先行、有序推进、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原则,政府配套解决污水管网及处理设施,鼓励和引导农户自筹资金,普及卫生厕所,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补齐影响农村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推进城乡文明建设。从以前用石头、木头搭个棚子,到现在用砖头、水泥砌成厕房,群众生活品质节节高升,农村面貌也是大变样。自2018年敦煌市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以来,累计改厕11339座,2020年计划改厕4280座,目前已开工建设户用卫生厕所2124座。主要以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卫生厕所和三格式化粪池水冲式卫生厕所为主,十月底将全面完成,完成后全市农村改厕率将达到85%以上。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变了样,生活大不同。“厕所革命”改的不仅是群众的如厕条件,更是改变了村民的卫生习惯,养成了村民文明如厕习惯。现在,敦煌农村的厕所不叫“茅坑”了,美好生活梦想成为现实,大家风趣地称之为“文明所”。(敦煌市文明办 张自莲 秦美娜)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