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让金昌市容市貌“活而不乱”

时间:2020/06/05/ 10:04      来源:文明金昌

  近日,中央文明办对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做出调整,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一举措,符合民心,符合中央的“六稳”“六保”政策,甫一发布,就受到了广泛好评。

  治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摊贩等内容,是长期以来文明城市测评考核的重要指标,也是我市多年来“创城”工作的重头戏,虽然我市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堵疏结合、标本兼治,治理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从总体看,一抓就死,一放就乱,仍然是这项工作的痛点。

  整治前的武威路龙门里便民市场

  现实生活中,由于马路市场、流动摊点的便利性是其他商业业态无可替代的,因此广受欢迎。从古至今,流动摊贩以及他们的吆喝叫卖声,在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历史长河中,就是一个充满着“烟火”人文气息的音符。改革开放初期,一些南方货郎走街串巷“鸡毛换糖”的故事,已成为我国民营经济“第一桶金”掘金者的传奇。这样的流动摊贩,在为民提供便利的生活资料的同时,也增加了收入,完成了原始积累,蝶变为新型的工商业主,并闯出了许多崭新的工商业态。

规范后的武威路龙门里便民市场

  当然我们并不是期望所有的流动摊贩都要成为民营经济中的精英,大企业有大企业的优势,小摊贩有小摊贩的价值,只有多种业态竞相迸发,我们的市场才会充满活力,我们的城市才会更有“烟火”气息。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此次中央文明办调整了测评标准,并不意味着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一“放”了之,而是为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积极顺应这一导向,在日常城市管理工作中,对城市环境和市容秩序重新制定标准,因势利导,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等业态重新定位,重新设定管理服务目标,为他们创造更有利的营商环境,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保障,让市容市貌“活而不乱”,让文明内涵丰富多彩。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