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大整治 春景焕新颜 白银市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带来六大显著变化

时间:2020/06/05/ 10:05      来源:文明白银

   城乡面貌决定进入全面小康的成色和形象。在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有利时机,白银市抢抓相对空档期,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火力,组织开展了全民参与、声势浩大的抓拆除、促城乡空间环境大改善,抓整治、促容貌颜值新提升,抓清理、促人居环境更规整,抓修缮、促整体面貌再刷新的“四抓四促”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消除了城市“视觉污染”和农村“视觉贫困”,进一步拓展了发展空间,拉大了城市框架,开辟了新的发展机遇,凝聚了建设幸福美好新白银的精气神。

   一是坚持把民生诉求作为工作导向,积极回应了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期望。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城乡环境突出问题,念好“拆、治、清、修”四字诀,重拳整治乱搭乱建、垃圾乱倒、广告乱贴、污水乱排、道路乱占等顽瘴痼疾,清理各类垃圾25万多吨、拆除广告牌匾6100多处、铲除牛皮癣5.3万处、拆除危房2.5万多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近30万平方米,城乡街巷更整洁了、地面更干净了、出行更畅通了、秩序更规范了、空气更清新了,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点赞”。

   二是坚持把美丽宜居作为重要任务,有序衔接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把专项整治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发力点,以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家园为目标,着力拆除危旧房、彩钢房、广告牌,扎实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环境整洁村创建工作,以绿挤脏、以绿挤乱、以绿挤荒,全面清理路边、沟边、渠边、河边、田边等“五边”污染物,规整农户庭院6.8万处、整治农村道路6331公里、整治厕所1.2万所,有效解决了城不城、村不村、农不农、工不工的问题,推动农村环境实现由“脏乱差”向“净靓美”的华丽转身。

   三是坚持把三级网格作为有效抓手,创新完善了基层治理模式。充分运用疫情防控中三级网格管理的成功模式,按照“统一调度、横向协同,分级管理、纵向到底”的原则,用大数据反映、以微信群调度、分绿黄红“三色”督促、用航拍排名排队、依托云视频和钉钉调度等手段,科学合理划分网格,压紧压实管理责任,闭环管理、挂单销号,当日清零、事不过夜,做到了群众在网格中发动、问题在网格中解决、工作在网格中落实,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

   四是坚持把发动群众作为力量源泉,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持续发扬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焕发出的参与热情,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县区融媒体中心和自媒体等多种平台,基层干部深入“一家一户”,广泛宣传发动群众,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全市80多万干部群众热情澎湃、踊跃参与,男女老少齐上阵、干部部门齐参与、室内院外全覆盖、城乡点面全整治,形成了党员引领、乡贤带动、干群合力、热火朝天的生动局面。

   五是坚持把担当实干作为基本要求,锤炼磨砺了干部意志作风。针对专项整治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的实际,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以奔跑向前的思想觉悟和连续作战的实干作风,市级领导分片包抓、县区挂图作战、乡镇街道清单管理、村社区干部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冲锋一线,形成了白天督促推进、晚上集中研判,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专项整治行动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战场,教育引导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下沉一线,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提升啃硬骨头、打硬仗的能力,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锤炼、能力在一线磨砺、形象在一线展示。

   六是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根本目标,有效激活了各类资源要素。紧盯破解发展难题,注重把专项整治与拉大城市框架、储备土地资源、加快项目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等工作一体谋划、统筹推进。大力拆除城乡违章建筑,加快推进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腾退平整净地资源,为争取项目、引进投资储备了土地。加大对碱滩片区、易地搬迁和长期无人居住的闲置地集中平整,拆除危房420户,有力促进了土地占补平衡。集中整治断头路、乱象点,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新模式,真正拆出了发展空间,整出了发展后劲,扫清了发展障碍。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当需负重前行;布局起航“十四五”规划,更加任重道远。需要进一步总结、提炼、放大整治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健全完善“三城同创”、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的长效机制,不断推动环境整治向更宽领域延伸、向更高层次提升,以崭新的面貌和昂扬的姿态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