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甘肃好人”马月成:污水管道工的38年无悔坚守

时间:2020/06/08/ 15:13      来源:甘肃文明网

  马月成,男,1962年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陇西县润通给排水有限公司管网巡查队队长。

  马月成同志分别在2010年被评为定西市十大杰出人物,2010年被评为“甘肃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工行杯”感动甘肃·2016年度十大陇人骄子称号,2018年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 40年40人”,多次被评为陇西县住建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公司先进工作者。

  1982年,马月成一参加工作就被安排到被别人瞧不起的城市环卫队从事环卫工作。3年后,又被调到给排水公司从事城区污水管道的疏通和维护工作,这可是一个又脏又累并且十分危险的岗位,别人都推着不去,他二话不说,欣然接受了这个最脏最累的任务。清理化粪池时,污物外流会造成周围环境和空气恶臭难闻,势必要影响周边住户的正常生活,为了不对住户和沿街行人造成影响,每干此项工作时,他时常把时间定在晚上夜深人静时进行,常常干个通宵。每次干完后,他都及时清理现场,不给住户留下一丝阴影。污水处理还是个危险的活儿,有的井深有沼气,井内的沼气和突然涌来的污水都会给人带来致命的危险。所以,每次下井,他们都先要测试井里的沼气,并且用绳子拴住腰,慢慢往下走,及时和上面的人喊话,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上面的人赶快把井下的人往上拉。  

  从2015年开始,为了确保城市地下供水、供热、排水管网的安全运行,马月成同志根据单位安排,承担起了对城区规划范围内所有供水、供热和排水管网的巡查工作,2000多个各条道路上所有各类检查井室及100多个住宅区化粪池的管护、清理、疏通工作,发现破损或被盗,及时更换。确保了城区地下供水、供热、排水的安全运行和道路的畅通。

  这种“奇迹”的背后,他洒下了多少汗水。没有见过污水处理的人是绝对想象不来这份工作是如何的脏和累。西城角居民住宅小区是全城最早埋设污水管道的地方,已在地下埋设了20多年的管道近年来几乎每年都要发生—次“肠梗阻”,给附近80多户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因污水管又被堵塞,污水外流,在烈日酷暑下恶臭熏天。行人大老远就捂着鼻子,唯恐躲闪不急。马月成闻讯后放弃休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可他顾不上这些,穿上雨衣雨裤钻进检查井内,在没有任何先进机械器具的条件下,凭着几根简单的竹片,用自己的双手一点一点的把污物刨出,连续几个小时的清理,管道疏通了,住户笑了,但他却累倒了。清理化粪池是一个污水浸流,臭气熏天的工作。30多年来,先后在城区各条道路上巡查管网2万多公里,共清理和疏通污水管网600公里,清理污水检查井19910座,清理各单位、家属区化粪池及旱厕所1130座,更换城区上下水破损井圈盖2040套。

  为了减少城区污水管道的堵塞,住宅区的化粪池每隔2年就得清理一次。去年农贸市场内的一座化粪池堵塞,污水浸流,臭气熏天。马月成接到任务后,为了不影响市场的经营,在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带全班同志一面用水泵抽水,一边带头跳入井内侧身用铁钩钩垃圾,污水涌到胸前有时连气都出不来,他上来休息一会儿,又钻进齐腰深的污水中。经过长时间的钩掏,终于疏通了症结。他上来时,全身上下脏得不成样子,污水从身上直往下流,职工们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我是这里的负责人,回去我不放心。”从开始到结束他一直都没有休息,和大家一道将地上的污物打扫干净后才回家休息。

  近几年,陇西县成立了好几个处理化粪池的私人公司,一年下来,他们每人收入都在三、四万元以上。马月成吃苦耐劳的精神被他们看中,好几个朋友来劝马月成入伙,他们的收入对于每月才两千来元工资的马月成来说是诱人的,但他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脏、累、险的工作他不干,谁干?便婉言谢绝了朋友的好意。

  马月成不善言辞,但是他的心里总是这样想,任何家庭成员都代表着家庭的形象,同样,自己是党员,也就代表着党的形象,因此,他在工作中总是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排千家忧,解百家愁。虽然解决的都是些烦琐的小事,但他以凡事都为群众着想的朴素感情,书写着新时期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炽热情怀。

  奉献源于职责。多年的维护工作中,他总是以高度的职责感投入工作,很少想哪些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哪些是无私奉献的。他心想:只要群众对自己的工作满意了,自己也就知足了,也就无愧于“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党员”的光荣称号了。

  创业者的脚步是不曾停息的,在攀登供水、供热、排水巡查事业的征途上,他永远是一个不知疲倦的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马月成带领身边党员职工冲锋一线对全县城市管网巡查、抢修,确保全县管网安全运行。正是他的这种精神,激励着广大职工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马月成同志既没有多高的文化,又没有超人的智慧,但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心系群众的高尚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住户、影响着身边的每一名职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在脏、苦、累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