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甘肃好人”杨红英:用车轮传递人间友爱

时间:2020/06/09 17:06      来源:甘肃文明网

  杨红英,女,1970年11月出生,从事出租行业已有16年,是敦煌市全顺出租车公司甘FJ7715出租车驾驶员,2018年当选为敦煌市出租车巾帼志愿车队队长。自从事出租行业以来,杨红英始终安全行车,经常做好事不留名,拾金不昧,助人为乐,默默无闻、无声无息地奉献着,车行一路,爱撒一路。她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着,奉献着无私的爱。她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付出了满腔热忱,在平凡的岗位传播着爱,并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20年,在敦煌市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中,杨红英获评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巾帼车队”成立以来,杨红英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她在担任队长期间更是尽职尽责、立足本职岗位带领全体队员积极参加爱心服务公益活动,以“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为宗旨,为敦煌市老、弱、病、残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优先用车等便捷服务,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弘扬社会正能量,发挥了巾帼志愿者的示范带头作用,也展示了敦煌市出租车行业的良好的精神风貌,获得社会的认可,成为敦煌公益事业一股具有特色的新兴力量。

  车队在行业工会和出租车驾驶员协会党支部的带领下,成立了妇女联合会,从此车队的队员们有了自己的“家”。杨红英成为这个大家的“家长”。在她的带领下,巾帼车队的全体队员都能够以身作则,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积极展现行业形象,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在行业内形成比文明、比服务、比奉献的良好风气,并引导更多的驾驶员立足本职岗位,提升服务意识,壮大爱心队伍,让市民切身感受到文明舒适的乘车环境。

  无私爱,拾金不昧新风尚

  “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风里来雨里去,挣钱很不容易,有时还要受一些客户的气,不就是为了多挣点钱吗。见了钱我也会眼红,可是想到丢钱的人,也许是急着上医院,也许是给上学的孩子寄去,我不能昧了良心。”当有人问杨红英为什么捡了钱要还的时候,她总是如实地说。2017年8月,杨红英送一位外地客人到火车站。回来的路上,她发现车后座上有一个包。她想,肯定是客人遗忘的,就赶紧到运管所,把包交给了运管所工作人员。经查验,包里有手提电脑一部、现金1000余元和其它物品,身份资料显示,失主是广东一位姓张的游客,上面有联系电话。运管所工作人员立刻通过电话联系到了这位失主。当这位失主从运管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丢失的物品时,一手握着杨红英的手,一手抓着工作人员的手,只是一个劲地点头,半天没说一句话。

  在她的带动下,巾帼车队的队员们及广大“的哥的姐”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助人为乐的正能量持续传递。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敦煌市出租车行业各类好人好事累计达1234余件,捡拾并送还乘客钱包、手机等物品300余件、现金26万余元,收到感谢信20余份、锦旗10余面。2019年至今,敦煌市出租车行业各类好人好事累计达800余件,捡拾并送还乘客钱包、手机等物品170余件、现金3.9万余元,收到感谢信5余份、锦旗6余面。

  奉献爱,服务高考新风尚

  2019年爱心送考活动中,杨红英带领“巾帼车队”队员积极参与,免费接送高考生及家长,两天里,杨队和队员们忙得连午饭都顾不上吃,顶着烈日,奔波在学校门前,她们用实际行动为敦煌学子保驾护航,本次活动中共接送考生800余人。无声的数字、默默的坚持,巾帼车队的全体队员和同行们用自己的行动续写着爱的乐章!在弘扬志愿者精神、助力和谐敦煌建设中积极作为。在此次“爱心送考”活动中,姐妹们爱岗敬业、热心公益,努力用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耐心为出租车行业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并用自己的行动带动了行业更多的的哥的姐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来,同时也发扬了互帮互助、团结友爱,为构建文明和谐、美丽幸福的新敦煌贡献巾帼力量。

  一粒砂中看世界,一滴水中见人生,杨红英觉得自己的价值取向是正确的,自己的职业是崇高的。多年来,她一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工作着,虽然经常劳累过度,但能为自己所热爱和追求的事业默默奉献,再苦再累她也觉得心甘情愿,虽然默默无闻,但只要能把对事业的情、对岗位的爱、奉献给党的事业,只要能使车队及行业蒸蒸日上,充满活力,就是她最大的心愿。

  她说,既然在这一行干,就要把这一行的工作搞好。多年来,她恪守着几大原则,碰到临产妇一定免费送医院;遇到重病患者、行动不便的残疾乘客免费;免费送高考生上考场;去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在她的带动下,很多出租车驾驶员也加入了爱心车队的行列。

  重参与,引领行业新风尚

  杨红英总是利用收车后休息的时间,认真组织车队的队员们学习、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让队员们知法、懂法、守法,不断提高队员们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女职工遵纪守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为丰富出租车驾驶员精神文化生活和组织生活,出租车协会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先后举办了行业技能大赛、“庆元旦”文艺汇演,“迎新春趣味运动会”、“三八”广场舞大赛、“安顺杯出租车驾驶员篮球赛”、“五一爬山比赛”;在七一建党节前夕,还组织开展了“庆七一文艺汇演”,扶贫助困、孝亲敬老等一系列“巾帼建功”志愿服务活动,杨红英带领全体队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社会,传递正能量,同时也充分展现了队员们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为出租车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行业内涌现出一大批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家庭、孝亲敬老家庭。2018年,敦煌“的姐”丁燕飞被酒泉市妇联评选为全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吴波家庭被省妇联评为“最美家庭”。

  杨红英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出租车驾驶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从奉献爱到带领“巾帼车队”传播爱,使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成为生活的一种常态。因为有了大爱,才会使我们的社会更加的和谐;因为有了大爱,才会使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作为队长,杨红英同志以一个新时代平凡女性的身份在敦煌出租车公益行业里做着一件件不平凡的事,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车轮谱写人生,用安全保卫生命,塑造了一种不平凡的敬业精神。她每时每刻都以自己的满是正能量的实际行动感染着更多人投身敦煌公益事业建设,成为敦煌城市形象发展的一名优异的建设者。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