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甘肃好人”刘文博:志愿者的表率 突击队的先锋

时间:2020/06/08/ 15:42      来源:甘肃文明网

  刘文博,男,汉族,1966年10月出生,2015年5月成立庆阳市蒲公英志愿者协会并担任会长,是一名专职公益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文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蒲公英志愿者青年突击队,义无反顾的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疫情面前,勇敢逆行

  在2020年新春万家团圆的时刻,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武汉爆发。全国各地启动了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各地“封城”,白衣天使逆行支援武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他放弃居家防疫,在协会微信群中发出志愿者招募令,决定组建一支蒲公英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带领志愿者们勇敢逆行,投身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众志成城,舍身战“疫”

  1月26日晚8点,刘文博发起招募令,8点半,蒲公英志愿者青年突击队组建完成。1月27日,他带领突击队员背上几十斤重的喷雾器连续上下爬楼,给各单元、楼层、停车场、绿化带、垃圾桶、电梯间、高速路口过往车辆等进行雾化灭菌消毒,截止2月21日,共为65个小区439个单元、22个村组5047户喷洒消毒液3590公斤,累计受益人达21000多人,消毒车辆190辆。他带头冲锋,舍身战疫,他们顾不上吃饭,只能用方便面充饥。

  随着疫情的日益严重,庆阳市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很多人出现了焦虑、惊恐、畏惧。为了稳定小区居民和乡镇村民的情绪,他带领志愿者们行走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和乡村小道,协助社区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彩页、小喇叭广播等“接地气”的方式引导居民(村民)提升防护意识,努力营造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的浓厚氛围,真正让广大居民(村民)做到不串门、不请客、不聚会,筑牢一线“安全墙”。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他带领突击队员慰问一线干警和街道、乡镇疫情防控点工作人员,为防控点的工作人员搭建帐篷、送去水果进行慰问。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全国各地出现了防疫物资严重紧张的现象,他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争取到84消毒液2000公斤,第一时间发放到各乡镇疫情防控点。他说“我是一名老志愿者,有丰富的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国家有难,我应该给年轻人起表率带头作用。”

  连日来,在他的带动下,有35名志愿者自告奋勇地加入了蒲公英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志愿者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抹抹“志愿红”,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爱心也在不断汇聚,截止2月21日,他们为41个村子捐赠消毒液1580公斤,发放硫磺皂1058块,洗手液720瓶、为群众发放口罩520个,手套200双,搬运防疫物资15吨,累计工作150多个小时。病毒无情,人间有爱。27天的忙碌奔波,他和突击队员们不仅用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宗旨,同时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坚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为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动作为,坚守初心

  协会成立当初他只身一人,发展到拥有流动志愿者1500余人,注册会员137人。他坚守初心,自2016年至2019年四年间,在“壹基金”温暖包募捐活动中,他带领大家共筹集温暖包1443个,价值53万余元;2017年至2019年,成立蒲公英儿童服务站,每年的受益儿童是4000余人,累计受益儿童12000余人;2018年至2020年,在华池县17所学校开展76万元净水计划项目,安装20台净水设备,发了一万个水杯,受益学生8400余人;2019年,在村学中开展平安小课堂项目,给小学生讲解校园安全,防止校园欺凌,提高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对突发灾害的应变能力,受益人次达到了5000多人次;2019年,开展安全家园项目,在西峰区什社乡和宁县巩范村投资12万元成立两个农家安全应急救援队,进行培训、应急演练、协助村委会做安全响应三级应急预案,提高村民的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应对突发灾害的应变能力和自救能力,受益人数达到了8000余人。

  一路走来,他从容执着,坚持不懈的投身于公益事业。他乐在其中,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守护着自己的初心、信念,成为了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