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甘肃好人”连宏:见义勇为是一种习惯

时间:2020/06/08/ 15:45      来源:甘肃文明网

  连宏,男,46岁,1974年4月生,张掖市甘州区新乐小学体育教师,1995年参加工作。曾被甘州区、张掖市人民政府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被省教育厅体育局评为“优秀校园足球教练员”“优秀指导教师”。在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彰显了高尚的见义勇为精神。

  智擒劫匪 协助破案

  2008年2月20日晚饭后,连宏在西二环路河西水电门口散步。忽然听到附近传来一名妇女惊恐的呼救声,他循声跑去,借着微弱的灯光我看到靠近人行道的土堆下面,一蒙面人身下压着一名挣扎的妇女。他大喝一声,那歹徒听到喊声后立即放开了被压的妇女,仓皇而逃。有了这件事,他想起2007年10月的一天,也是晚饭后在西二环路散步,也是一蒙面人用双手捏着一小女孩的脖子,准备实施侵害,当时他冲上去将小女孩救下。只觉得纯属偶然,和今晚的事一联系,觉得这是同一个人,而且很可能是个惯犯,于是他决定报案。

  报案中,连宏了解到此蒙面歹徒确实是个惯犯,是公安机关督办的特大强奸、抢劫案件。由于许多被害人在案发后未报案或报案时重要证据已灭失,给侦查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案件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几年来犯罪分子屡屡得手,气焰十分嚣张。当时他就表态:“你们没有抓住,我和歹徒有过交手,我协助你们把这个歹徒抓住!”

  了解案情后,抓歹徒是他当时唯一的信念。于是,他在案发地佯装散步路人蹲点守候,终于在2008年3月2日晚,连宏和民警联手将正在蒙面作案的犯罪嫌疑人,经过一番生死较量,亲自擒拿。

  回到家清洗时,连宏才发现食指在与歹徒的搏斗中少了一块,等伤口愈合后,留下了永久的痕迹。

  救助丢失幼童

  2018年7月13日晚上9时左右,连宏老师和爱人行至西街大十字附近时,忽然他看到西街大十字靠近路西的车行道上有一个两岁左右的小男孩边哭边走,发现小孩身边并没大人跟随,凭直觉连老师觉得孩子可能和家人走散了。热心的他正准备上前询问小男孩,一辆出租车一个拐弯由西向南驶向了小孩,由于天色渐暗,加之小孩身高不到1米似乎并没有引起司机注意,所以出租车没有减速停下来的意识,就在这万分危急的情形下,他一个箭步冲了过去,毫不犹豫地挡在出租车前迅速将孩子抱到怀里……出租车急刹停了,不明就里的司机怒气冲冲的斥责连老师,当看到连宏怀抱中的小男孩时,司机师傅暗自庆幸开车离去。

  连宏把孩子抱到了人行道上,由于孩子年龄太小,又受到惊吓,没有问到任何家人信息,9时40分左右他拨打了110,将孩子送往西街派出所的路上碰到了泪流满面的一对年轻夫妇,一见到小男孩,夫妻俩几度哽咽。经派出所核实,这对年轻的父母讲述了丢失孩子的经过。

  发现火情 及时疏散群众

  2018年12月5日下午,连宏正在带领学生上体育课,突然发现学校教学楼旁边一栋住宅楼顶起火,伴随着阵阵浓烟。起火的这栋住宅楼和学校只有一墙之隔,起火的位置比较隐蔽。看到楼顶起火,40多个学生群情激奋,显得特别焦急。楼顶上的火越来越大,而且附在外墙的太阳能管已经和楼顶相连部分烧断,随时可能倒向学校后操场,危及到学生的安全,他一边将学生组织到安全地带,一边拨打了119,同时电话通知了新乐社区。更糟糕的是相邻住户的太阳能管也被引燃,一眨眼,相邻的这根管道与楼顶相连部分也被烧断,火不停地沿着两根管道向住户家蔓延,连宏老师心急如焚,想到屋内有人可能毫不知情,情急之下,他不顾个人危险,迅速翻上了3米多高的围墙,对着二、三楼住户阳台窗户边敲玻璃边大声喊叫:“楼顶起火了”!很快新乐社区的工作人员赶到,随后甘州区滨河中队消防员们也赶到。在连宏的指引下赶到了楼顶将火扑灭。

  事后,张掖市甘州区滨河中队消防指导员紧紧握着连老师的手告诉他:“起火部位比较隐蔽,幸亏你发现的早,疏散了群众,并及时报了警,否则,火势蔓延到住户家中会引发更大的火灾,后果不敢想象。”

  面对危难,连宏总能挺身而出,他用瞬间的选择,维护正义,不辱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和担当!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