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短板 激发活力——武威市着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综述

时间:2020/06/11/ 17:01      来源:武威日报

  背街小巷亮起了路灯,坑洼的人行道变得平坦干净……从城市的“面子”到 “里子”,武威城区各个脉络发生了许多有深度、有品质的变化,一帧帧美丽画面展示着文明带给这座城市的精彩。

  自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武威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服务民生改善为主线,开展集中整治,完善配套设施,不断改善市容市貌,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软环境,切实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路修好了,大家心里都舒服。”“过去的土城巷真叫‘土’,刮风扬土,雨雪天气基本没法出门。”土城巷是武威城区的一条老街道,曾是道路破损、脏乱差背街小巷的代表。现在,土城巷的居民们看着家门口宽阔畅通的水泥路连连点赞。

  路通人心畅。经过整治改造,土城巷原本4米宽的土路被7米宽的柏油路代替,告别了几十年来没有路灯、没有绿化带、没有人行道的历史,更让周围居民感到高兴的是,一大批老旧小区的围墙被拆除,整个巷子彻底变了样。如今,这条东西走向的小巷,路面整洁,路边绿化带成荫,干净、舒适的环境让居住在这里的群众幸福感油然而生。

  在武威市,像土城巷这样的背街小巷还有很多。它们远离城市主干道,有的功能缺陷,有的管理不完善,群众居住的幸福感大打折扣。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武威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路网结构优化、排水管网疏通、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下足功夫,持续补齐发展短板,为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夯实承载基础。过去一年,全市新建改建市政道路17条,打通城区交通路网11条,整治背街小巷21条。

  坑坑洼洼的路面修好了,破损的人行道补好了,淤塞的下水管网畅通了……行走在城区大街小巷,处处焕然一新。

  这是武威市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个生动镜头。现在,武威市各个生活小区改变了过去的脏乱差现象,市民切实感受到了创城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地面干净整洁,商铺区划分合理,商家微笑相迎,顾客交口称赞。走进璟润蔬菜瓜果市场,摊位上商品琳琅满目,水果区、蔬菜区、饮食区、干鲜调味区、肉类区有序分布。

  “家门口的便民市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各种新鲜食材随意挑选,让人买着放心,吃得安心。”前来购物的市民董玉华说。

  “这里环境好、管理好,我们做起生意也更顺手了。”一位商户高兴地说。

  经营户和市民言语中表露出的欣喜,源于便民市场的改造升级。璟润蔬菜瓜果市场是由原华星农机市场转型改造建设的瓜果蔬菜及农产品交易市场,建有8000平方米综合交易大厅、800平方米干鲜及粮油大厅各1座,形成封闭式交易市场。市场于2019年2月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

  作为生活公共配套设施,便民市场是最接地气的民生场所,是关系百姓“菜篮子”食品安全、生活品质提升和体现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

  变化的不仅是璟润蔬菜瓜果市场。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武威市以“改造一批、搬迁一批、新建一批”的工作思路,着力开展城区便民市场规划建设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通过“新建、提升、整治、完善”的方式,新建212便民市场、璟润蔬菜瓜果市场、宋园便民蔬菜交易市场等5个便民市场,实施改造提升盘旋路蔬菜直销市场、大众市场、东关民族市场等5个便民市场。2020年,武威市计划在城区再建10个临时便民市场,保障市民买菜、购物。

  便民市场的“蜕变”,体现着民意,凝聚着民心。如今,在硬件不断提档升级的同时,市场日常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居民们的“菜篮子”拎得越来越舒心。

  六月的西郊公园里是一片绿的海洋,绿柳如烟、绿藤如盖、绿叶如洗、绿草如茵,人们或赏景拍照,或散步健身,或带着孩子嬉戏,徜徉其中,心旷神怡。

  张文娟居住在西郊公园附近,是一名舞蹈爱好者。“这里是跳舞的好地方。今天和朋友一起来跳舞拍照,放松一下,接触大自然的感觉真好。”

  西郊公园始建于1980年6月,占地面积252亩。2018年4月1日,为全面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实施国土绿化倍增行动,最大限度为市民提供园林绿地,武威市实施了西郊公园改造提升建设项目。

  如今,新改建的西郊公园全面开放,宽敞、无障碍、全天候的健身锻炼和公共活动空间,为市民提供了优质的公共生态环境,加快了武威市向公园城市发展的步伐,也让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城市公园既是市民游览休憩的场所,也是文化传播的空间。一座公园就是一段历史,它让人们一走进园子,脑海中就会浮现出昔日的温馨画面、曾经的美好记忆。一座拱桥、一个雕塑、一棵老树,这些都是弥足珍贵的东西。”家住西苑小区的市民黄天然说,公园全面开放,最受益的就是居住在周边的居民。

  “早上起来推开窗户,满眼绿意尽收眼底。走出家门,更是花红柳绿、鸟语花香。”在凉州植物园散步的市民马金娇高兴地说,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绿地和休闲健身,感受浓浓的绿意,创城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也提升了城市品位。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武威市加快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目前,西郊公园、海藏湿地公园、凉州植物园等一批园林项目已完成改造提升,城市绿化面积不断加大,成为市民休闲、观光、娱乐的好去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创城,给武威带来的改变不仅是城市面貌和居住环境的改观,更是从更广泛意义上市民对城市的一种融入,甚至是一种生活状态。创城理念像星星一样散落在城市的角落,点亮在市民心中,市民参与创城、感受创城,也分享着创城带来的福利。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