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环县16岁女孩李银玲小肩膀扛起大家庭

时间:2020/06/12/ 1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今年16岁的李银玲是环县罗山川乡陈渠子村人,罗山川乡初级中学九年级学生。李银玲7岁时,奶奶患脑瘫痪;8岁时爷爷骨折,连续生病;9岁时,父亲又被烧伤……李银玲一边读书,一边帮助母亲照顾生病的家人、年幼的弟妹,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微信图片_20200609173419.jpg

  2011年,李银玲的奶奶因患脑溢血后遗症半身不遂,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她的爸爸和爷爷在外打工,母亲怀有身孕,还有两个弟弟妹妹需要照顾。她每天都要比平常的孩子早起一段时间,在家里生火、烧水,给奶奶穿衣、洗脸、梳头、喂药,把家里的一切都安顿好,才去上学。

微信图片_20200609173340.jpg

  为了让奶奶的病快点恢复,李银玲专门摸索出了一套“胳膊操”为奶奶揉胳膊。如今,奶奶的一只胳膊已经恢复了。“我得病以后几乎没有知觉,吃喝拉撒这些基本的能力都没有。都是我大孙女一直照顾我,现在能恢复得这么快,多亏了她……”老人哽咽地说。在李银玲的坚持照顾下,老人的病情逐渐好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609173330.jpg

  祸不单行,2012年,李银玲的爷爷在外打工时,左腿被石头重击造成骨折。做完手术后,又患急性阑尾炎,腹膜炎……这让本来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看着家中垂泪的妈妈,李银玲却镇定地说:“妈妈,我会帮你照顾好爷爷的。”简单的一句话,让她妈妈既心疼,又欣慰。“我当时感觉到,女儿真的长大了,她能够替父母分担责任了。”回忆起这段往事,李银玲的妈妈秦彦红有点自豪地说。

微信图片_20200609173432.jpg

  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当李银玲为爷爷、奶奶的生活操碎心的时候,灾难又一次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家中。2013年,李银玲的爸爸在外地务工不幸遭遇车祸,导致全身近80%的面积严重烧伤,手术后虽然保住了生命,但爸爸的左手全面萎缩、面容被毁,家里还面临着40多万元的债务,看着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的爸爸,望着悲痛欲绝的妈妈,卧床的爷爷奶奶,李银玲偷偷地跑到院子里哭了起来……

  爸爸出院之后,李银玲每天除了给爸爸换药,还学会了烧炕,经常在爸爸床前嘘寒问暖,给爸爸喂饭、端茶倒水,打扫屋里屋外,闲暇之余还给爸爸讲笑话,不断帮助爸爸树立生活信心。“看到女儿小心翼翼地取掉纱布时,脸上流淌着汗珠,眼里含着泪珠,我当时心都碎了。”回忆当时的情景,李银玲的爸爸李相剑哽咽地说。

微信图片_20200609173255.jpg

  虽然要照顾爷爷奶奶,伺候烧伤的爸爸,辅导弟弟妹妹的作业,但是这从来都没有影响到李银玲的学习,2017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罗山川初级中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每年都会带回奖状。家庭的贫寒,坎坷的历程,铸就了她内心的坚强。她把大孝至爱装在心中,小小的肩膀“扛”起大家庭。(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解天文 摄影报道)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