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 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0/06/22/ 15:23      来源:兰州新区文明办

  兰州新区文明办持续加强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业务指导,不断凝聚文明单位合力,使其发挥文明单位示范性和先进性,履行社会责任,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近期,兰州新区文明单位城投集团按照《关于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中整治活动的通知》(新创办发〔2020〕2号)要求,积极参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多举措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开展住宅小区“脏乱差”清洁活动。巧用“加减乘除法”,解开小区清洁方程式。“加”强宣传,引导全民参与。在小区广场、墙体、灯箱等处增设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文明行为、良好心态、环境保洁、共筑新风等六个方面“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海报28处,悬挂(张贴)公益广告牌130块。在提升小区品位和形象的同时,进一步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减”少问题,全面精细清理。组织100余名志愿者在彩虹城小区进行环境治理作业,整改公共区域垃圾乱堆放问题30余处,清除楼道、电梯内小广告40余处,成功让小区“乱点”变为“靓点”。“乘”胜追击,常态长效治理。逐步完善长效保洁机制,推动小区清洁志愿服务行动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充分体现国有企业和文明单位的责任担当。“除”尘布新,固化创文理念。组织120名志愿者开展创建知晓率提升行动,通过进楼入户走访、填写调查问卷、发放印有创文标语的小礼品等方式,宣传普及文明礼仪和创文知识,扩大文明创建的辐射面和影响力,用实际行动推动创文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开展环境卫生“脏乱差”清洁活动。开展了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携手文明”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清洁系列活动。扬尘整治。对42个房屋市政工程、兰州新区瑞岭尚郡保障房项目建设工地、兰州新区高家庄站多式联运改扩建工程-铁路项目建设工地等进行多频次洒水降尘,对工地周围30米范围内实行“包干净、包秩序、包美化”的“三包”制度,确保“扬尘不出门、路面不见土、车辆不带泥、周边不起尘”,并对施工区及生活区设置垃圾点、定期清理,逐步形成施工扬尘防治长效管控机制,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整洁亮丽的城市环境。宣传发力。全面深入宣传报道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功实践,充分利用官微官网、抖音、LED大屏等新媒体,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个人防护指南等,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正确认识疾病、科学自我防护、养成良好习惯,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使用“公筷公勺”,引导员工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

  开展农贸市场及中央食堂综合检查活动。针对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开展了农贸市场及中央食堂综合大检查专项行动,努力构建食品安全“过滤网”,保障居民群众和干部职工“舌尖上的安全”。综合大检查覆盖集团经营范围内农贸市场1处、中央食堂5家,强化从源头到市场、餐桌的食品安全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构建严密高效的食品安全基层治理体系,督促农贸市场及中央食堂严格落实“1110”制度,即开启一日一消杀、一周一扫除、一月一检查、隐患零存栏的常态化模式,全面排查、严格监管,严防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推动食品安全共治理念深入人心,基本形成居民群众和干部职工两方良性互动、理性制衡、有序参与、强力监督的食品安全共治格局,全力保障广大群众及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保障食品安全,根据卫生健康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提出的各项防控要求,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资料查阅、现场询问等形式,重点排查生鲜、活禽、冷冻肉类等,确保食材来源可追溯,坚决禁止在餐饮环节购买和使用来源不明的肉类、水产品及其他食品原料,严把食品进货渠道,严格审核检验,从源头上齐力保证食品安全。全覆盖检查持续推进,在管好食品原料第一道关口外,针对食品加工制作、三餐保洁、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重难点卫生工作,督促市场内商户及食堂管理人员每日对设备和工作区域进行通风消杀,对剩余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清运,减少空气中的垃圾臭味及孳生蚊、蝇、细菌的可能性。

  开展“四有”控烟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在控烟中的示范表率作用,以健康文明方式引领社会新风尚,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履职尽责有机制。建立控烟监管长效机制,成立控烟禁烟领导小组,健全控烟禁烟工作责任制度,将无烟企业列入各类创建工作的前置条件,推动无烟环境建设。响应宣传有“战术”。通过海报、展板、微信、电子大屏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提高职工对吸烟及二手烟危害的认识;更新大楼出入口、楼梯、电梯、厕所、办公区域醒目位置禁烟警示标志73张,张贴海报12张,设置台卡7个;杜绝设置与吸烟有关的器具,科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拒绝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的健康理念。参与志愿有“策略”。组织设计香烟中含有焦油的实验,点燃香烟静置2分钟,棉絮被染成黄褐色,证明香烟中含焦油,警醒干部职工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开展“无烟生活,我有控!”现场签名活动,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率先垂范带头签名,成了集团一道亮丽风景线,过往职工纷纷点赞并参与签名活动。控烟督查有“砝码”。安排兼职控烟劝导员全方位到岗,以集团、子公司公共场所为重点场所,不定期开展控烟督查,形成“处处劝阻、人人戒烟、文明健康”的良好控烟局面,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