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托举”托起大爱

时间:2020/06/24/ 15:16      来源:莆田文明网

  6月14日上午,南宁市那洪大道奥园小区洛杉矶北区发生惊险一幕:一名2岁女童爬上阳台时不慎滑落,头部卡在5楼防盗网间隙,身体悬空。危急时刻,一名男业主徒手爬燃气管道靠近孩子,单手托举孩子20多分钟,最终在物业保安和邻居配合下救下女童。(6月15日《南国早报》)

  南宁这位“托举哥”真名许宏伟,为小区业主,是一名退役军官,服役期间因参与救援获得过表彰。许宏伟说,当时情况比较紧急,他也没想太多,完全是出于一种救人的本能,更没有思考过自身安全问题,他脑海中第一个念头就是“救人要紧”。

  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许宏伟一手拉着燃气管道,一手托住头部被卡防盗网的2岁孩子,整整持续20多分钟!正是这一托举,为孩子获救赢得了宝贵时间,传递出满满的社会正能量。《论语·为政》有云:“见义不为,无勇也。”见义勇为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推崇的传统美德,上至国家、集体利益,下至个人安危,每逢危难之际,都会有人奋不顾身站出来,毫不犹豫冲向前去营救,这就是我们文明社会所提倡的“见义勇为”精神。这种精神越多,越能够彰显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温度。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托举哥”救人之后质朴平凡的话语,闪烁着美德的光辉。近年来,但凡危难时刻,总有这么一群人挺身而出:“最美妈妈”吴菊萍,用双手接住了十楼坠落的2岁女童,孩子得救了,自己的手臂却被巨大的冲击力撞成粉碎性骨折;两岁女童从五楼坠落,新乐清人袁润生、丁纪彩、宋苏均三位“托接哥”用双手托起了她的生命……

  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发自本能的善良和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将善美品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汇聚成一座城市的大爱,为全社会厚植了最美精神的土壤。他们,用自己的善良和勇敢,活成了别人眼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