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甘肃好人”班雪燕:忠厚孝亲好儿女

时间:2020/06/29/ 17:52      来源:甘肃文明网

班雪燕

  班雪燕,女,1978年5月出生,甘肃靖远人,白银高新区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她是基层税务战线上的一名女兵,先后在税收征管一线、政策法规、办公室、党建等部门工作。岗位有变化,不变的是她对税收事业始终如一的忠诚奉献。工作多年,她先后多次被评为市级、省级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并荣记三等功一次。繁忙的工作之外,她忠厚为人,孝亲敬老,以自己的孝心、善心和爱心,成就了和谐社会中的忠厚之家、文明之家。

  饮水思源父母恩。这是铭刻在班雪燕心中永恒的话。父母一生命运多舛,艰辛异常,为供养她们姊妹四人读书成才,两位老人耗尽了一生心力。父母的辛苦她从小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暗暗发誓,长大后要百倍的报答父母。成年后的她,不忘初心,把“孝”字落在了陪伴父母、孝顺老人的每一个夜晚、每一餐饭上,尽其所能孝养父母。

  2017年,年迈的母亲突发脑梗,入院治疗40天后,留下了右腿右手行动不便的后遗症。从那时起,她把照顾母亲放成了生活的重心,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照顾父母。祸不单行,一年后的冬天,母亲突然摔倒,造成严重的腰椎骨折,疼痛难忍,连续卧床将近一年。母痛在身,儿痛在心。万分心疼母亲的她每天为母亲擦身、换药,并多方寻医问药,自学按摩、艾灸手法为母亲缓解疼痛。病中心情燥郁,母亲半夜睡不着觉,每隔十几二十分钟,就要上厕所翻身,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起床抚慰母亲,一边按摩,一边陪母亲说话,直到母亲安然入睡,她才卧倒在母亲身边小憩。天还不亮,她就爬起来熬粥煮蛋,看着母亲吃下,她才放心地去上班。

  忠孝两全守初心。家事如此繁重,可坚强的她仍然把工作放在第一位。2018年下半年,正值国地税机构合并。她所在的党建部门承担起了新机构大量的党务、文明创建、巡视巡察工作。那段时间,她白天扎在工作中,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组织召开了四次大型会议,选举成立了新机构党的基层组织以及工青妇群团组织,建立健全了近百名干部的党历卡。她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到办公室,制定当天工作计划,社团活动、帮扶共建、志愿服务、诚信建设……每个活动现场她都亲力亲为,每次活动后她都详尽地用文字记录,为新机构的成立和顺利运转洒下了辛勤的汗水。

  18年年底,就在新机构申报评选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工作进入冲刺阶段的时候,她80高龄的父亲又病倒了。工作需要她,父母更需要她。白天,她全心全意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撰写了将近4余万字反映高新税务文明创建工作的新闻稿件,发表在《甘肃经济日报》《甘肃纳税人之声》等媒体上,并将新机构成立后的上千幅图片、数万字文字资料整理归类,作为申报的第一手资料。晚上,她守在父母身边,一边为母亲按摩换药,一边为父亲擦洗降温,一守就是一夜,陪着父母扛过病魔,那段时间,她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过4个小时,可她从不言苦,默默地坚守着一名税务工作者、一个女儿的本职。2018年12月19日,捷报传来,所在单位顺利入选省级精神文明单位,父亲持续一个多月的高烧也降了下来。听到这一消息,整整瘦了10斤的她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感恩家人涌泉报。公婆没有女儿,结婚后,把她当做女儿百般疼爱照顾,这让善良忠厚的她心存感激。她把公婆当做自己的父母,带着他们上苏杭、下扬州,爬泰山、赏海景,让辛苦操劳一辈子的老人身心愉悦,尽享退休生活之乐。她注重老人的身体健康和精神需求,看到老人喜欢运动,就陪着他们走进体育馆打球运动,鼓励老人学会了羽毛球、乒乓球,积极锻炼身体;看到婆母喜欢乐器,就带着老人一起学习葫芦丝,并鼓励老人参加社区合唱团、乐队,让老人走出家庭小空间,尽享生活之乐。

  2015年,婆母因病手术。身为儿媳的她像亲生女儿一样尽心尽力照顾。术后第三天,老人排便困难,痛苦万分,这时,她遣散其他家人,拉起帘子毫不犹豫地开始为老人抠便,帮助老人缓解痛苦。老人病中胃口不好,她换着花样做饭,清蒸焖煮,面点花卷,尽量做得清淡可口,让老人吃好睡好,尽快恢复。老人出院时,正值爱人外出执勤无法回来,公公又体弱,她硬是背起婆母上了四层楼。婆母感动的对亲家说:“你们给我生了好女儿!谢谢你们!”

  善良有爱助他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雪燕用自己的善心,温暖、感动着周围的人。邻居慧玲姨一生孤苦,无依无靠。一次回家,她看见老人在寒风凛冽中守着一筐土豆、几个白菜叫卖,露出来的一双手冻得黑紫皴裂,脚上连一双棉鞋也没有。老人受苦受冻的情形让她想起了自己的母亲。那一次,她眼含着泪水从超市里买了新的棉衣棉裤棉鞋送给了老人。从此以后,但凡回家为父母买东西,她总不忘为慧玲姨带一些吃的穿的。老人感动得说“娃娃体贴人呢”!

  她用一颗善良的心关注每一个人。小区里捡拾垃圾的老刘夫妇,用微薄的收入拉扯着智力不足的小孙子。她得知这一情况后,经常把儿子的衣服鞋子收拾的干干净净送给老两口。每当为孩子买了好吃的,家里做了好东西,她总是让孩子送一些给老人的孙子。看到老人接受这些不好意思时,她在小区业主群里发表了“爱心奉献”的文章,倡议大家把家中剩余的衣物、食品整理干净,分别包装,放在小区门卫处,让老刘和其他需要的家庭取用。小小善举,帮助了仍然在贫困生活中挣扎的人们,让他们在艰辛的生活中,感受温暖和爱心。

  为女则孝,为媳大爱,为事尽忠,为人与善。平凡的四句话,写照了平凡的班雪燕。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忠厚尽孝的好儿女,有了千千万万个忠诚担当的好干部,才有了大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文明社会增添了一抹温暖的阳光!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