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甘肃好人”陈嘉俊:主动请战 勇于担当不惧生死

时间:2020/06/29/ 18:03      来源:甘肃文明网

陈嘉俊

  陈嘉俊,男,汉族,1977年12月出生,陕西武功人,1997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预备党员,大专学历,现任嘉峪关市中医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医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战,是嘉峪关市中医医院第一位,嘉峪关市、甘肃省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

  从医23年来,陈嘉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技术精湛、护佑患者,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心全意的为患者服务,赢得了患者家属的信任和同行的认可。

  在工作中他始终秉承生命重于泰山,患者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面对楼道狭窄,担架无法使用,85岁老人病情危重的情况,他毫不犹豫就背起体重190斤的老人,负重前行把老人从五楼背下,而当时他刚做了下肢静脉曲张手术不能负重,在他的心里患者的生命才是第一位的,他要与时间赛跑,他要抢救患者的生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的医生,他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认真学习防治知识,随时做着救治患者的准备。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孩子刚上初中,还要赡养年迈的父母。他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缨、勇于担当,是嘉峪关市中医医院第一位,嘉峪关市、甘肃省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

  他牢记医者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践行着一名医生的使命与担当。在武汉他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当他穿上厚重不透气的防护服,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很困难,他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护目镜里返满水珠,N95口罩让他鼻梁疼痛,面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看着被病毒折磨的患者,看着他们满含期待的眼神,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工作10天后,甘肃省第一批医疗队选派他作为全省10名医生代表,到武汉协和医院危重症病区工作,面对确诊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意味着传染性更强,被感染的机会更大,他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积极工作,马上又投入到了更加艰巨的救治工作中。在协和医院工作20天之后他又到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工作。在武汉工作的54天里,共管理病人108人次,其中重症57人次,病危15名人次,气管插管呼吸机8人次,无创呼吸机12人次,氧气高流量10人次,参与气管镜检查和治疗3人次,治愈出院8人次。陈嘉俊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实绩突出,通过党组织的考验,火线发展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多次受到患者表扬,被武汉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白衣战士。

  医者仁心,患者至上

  将平凡的工作坚持到底就是不凡,将陌生的患者视为亲人就是仁爱。二十多年如一日,他牢固树立了患者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将患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为患者排忧解难。面对楼道狭窄,担架无法使用,85岁老人病情危重的情况,时间就是生命,他毫不犹豫的背起体重190斤的老人,负重前行把老人从五楼背下,送上了救护车,虽然气喘吁吁,两腿发颤,但他始终牢记医者的职责,老人的家属感动的热泪盈眶,拉着他的手一直说谢谢,你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做了我们亲人都做不到的事,我们全家都感激你!让其他人不知道的是当时他刚做了下肢静脉曲张手术不能负重,在他的心里患者的生命才是第一位的,他要与时间赛跑,他要抢救患者的生命。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

  就是这样对患者细致入微的关心与照顾,让他赢得了广大患者家属的赞誉。对于患者而言,他不仅是一名好医生,更是“好儿子”、“好大哥”、“好叔叔”……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同事眼里,他不单单是老师、前辈,更是好兄弟,无论谁有困难,都会热心帮忙,尤其对刚参加工作的同事,更是耐心带教,传授知识,陪他们值班,消除他们的不安与恐惧。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陈嘉俊用自己的仁爱之心关怀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无论熟识还是陌生,都视如亲人,大家也将他视为家人,不但尊重,更加爱护。

  舍小家 顾大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的医生,他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认真学习防治知识,随时做着救治患者的准备。他是家里的顶梁柱,爱人没有正式工作,孩子刚上初中,还要赡养年迈的父母。即使春节都没有来得及休息,即使家中还有牵挂自己的妻女,即使不得不离开自己的亲人,都没有留住他匆匆的脚步。他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主动放弃与家人的团聚,舍小家,为大家。他始终牢记医者的职责,敢于担当、主动请缨,成为我院第一位,嘉峪关市、甘肃省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

  主动请战,二次战“疫”

  2003年,一场“非典”肆虐中华大地,作为一名白衣战士,陈嘉俊医生责无旁贷,奋战在抗击“非典”的前沿战场,为自己热爱的医学事业尽情地挥洒汗水,即便知道随时有牺牲的可能,依然坚定决绝,坚守到最后的胜利。  

  17年后的今天,一场新冠肺炎吞噬武汉,并立即席卷全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本该阖家团圆的时刻,无数逆行的白色身影,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又一次,他毫不犹豫的请战驰援武汉,作为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从接到紧急指令到出发,只用了1个小时的时间。和家人朋友简单告别后,他便整理好行装,加入了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离别之际,大家嘱托他保重身体,注意休息,实在太累就不要硬抗,他坚定地说:“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既然选择了这一袭白衣,就不惧生死!”。说不害怕是假的,都是普通人,都是肉体凡胎,谁也没有金刚不坏之身,更没有百毒不侵之躯,但他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便只顾风雨兼程,因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因为生命重于泰山,患者利益高于一切,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这是一名重症医生的担当,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大疫无情人有情,这是一场悄无声息的战役,却是白衣战士们最响亮的赞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对陈嘉俊医生最真实的写照。

  勇于担当 不惧生死

  1月28日,他与来自全省13个市州以及6所省级医院的137名医护人员在兰州集结,组成甘肃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到达武汉第二天,在接受相关培训后,他正式进驻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投入紧张的救治工作。在武汉他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当穿上厚重不透气的防护服,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很困难,他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护目镜里返满水珠,N95口罩让他鼻梁疼痛,面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看着被病毒折磨的患者,看着他们满含期待的眼神,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他积极工作,出色的表现,被甘肃省第一批医疗队选派他作为全省10名医生代表,2月8日,到武汉协和医院危重症病区工作。面对确诊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意味着传染性更强,被感染的机会更大,他顶住压力、义无反顾,冲锋在前,马上又投入到了更加艰巨的救治工作中。在他第一个班上就遇到了一位58岁的老大娘,她是一个确诊的危重患者,在吸氧的情况下血氧饱和度不到80%,而且有多种基础性疾病,病情很重,根据她的病情需要气管插管,但患者不同意,最后改用无创呼吸机,老大娘开始不能适应呼吸机,出现了人机对抗,为了挽救生命,能让她的血氧饱和度升起来,陈嘉俊医生在床边一遍遍的给老大娘示范和呼吸机同步呼吸,经过近1小时的努力,患者逐渐适应了无创呼吸机,血氧饱和度得到了改善,达到了90%,患者的意识也恢复了很多,一般情况逐渐好转,经过精心治疗,患者病情趋于平稳。而在当时陈嘉俊医生的口罩已被汗水打湿,他自己的防护级别已经降到了最低,在那一刻,他没有多想,他只想挽救患者的生命。

  在武汉中心医院及武汉协和医院重症工作的54天里,陈嘉俊诊治患者108人,其中重症57人次,危重15人次,气管插管呼吸机8人次,无创呼吸机12人次,氧气高流量10人次,参与气管镜检查和治疗3人次,治愈出院8人次。由于繁重的工作和巨大的压力,他的体重骤减,往日圆圆的脸盘现如今露出高高的颧骨,但他却风趣的说“不经意减肥成功了”。看到部分患者在隔离治疗的时候,精神压力过大,身心极度疲劳,营养跟不上,导致病情加重,治疗难度增加。陈嘉俊就经常到病房与患者贴心交流,进行心理疏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每一位患者,重塑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不少患者在他的悉心治疗及陪伴下痊愈出院,在其中一位治愈出院患者的感谢信中写道:“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你们冒着被传染的风险,不怕苦,不怕累,夜以继日的工作,尽管你们全副武装,让我无法看清你们可爱的脸,但我从满是雾气的眼罩里看到了微笑与大爱”。

  陈嘉俊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实绩突出,通过党组织的考验,火线发展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多次受到患者表扬,被武汉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白衣战士。

  以医为生,以术泽世,用爱和信仰,在平凡中创造奇迹,见证生命的力量。这是陈嘉俊大夫始终坚持的信仰,更是他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留下的足迹。正是有了这样默默付出、勇于担当、不惧生死的人,我们才有了来之不易的岁月静好,他用平凡的人生书写不凡,用爱和信仰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和重症医生的责任与担当。他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去救治患者,用自己的爱心去鼓励患者,他牢记医者初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在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工作中践行着一名医生的使命与担当。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