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甘肃好人”董小娥:达溪河畔好媳妇 孝老故事人人传

时间:2020/06/29/ 18:15      来源:甘肃文明网

  董小娥

  在灵台县达溪河畔传扬着一个孝老爱亲的故事,主人公是56岁的董小娥,家在灵台县东大街社区,35年来从未言悔,她用一颗至孝之心悉心照料着相继患病瘫痪的公婆。就这样成就了一个和睦之家,也树立了良好家风。

  1986年,23岁的董小娥和丈夫王新平订婚不久,婆婆因脑溢血而半身不遂,丈夫的两个弟弟还在上初中和高中。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董小娥毅然选择嫁给王新平,无怨无悔地担起了照顾婆婆的重任,并细致照料着全家人的生活。

  随着两个儿子出生,董小娥的生活变得更忙了,照顾生病的婆婆,抚养年幼的孩子,两个小叔子正在上学,还要给一家人做一日三餐,每日天不亮她就起床,忙到半夜才能休息。她就像一只不停旋转的陀螺,没有闲下来的时候。但她始终用孝心守护着婆婆,以顽强的毅力坦然面对生活,每天给婆婆端饭端水,夏天用轮椅推婆婆去院子里吹吹风,冬天抱婆婆去阳台上晒太阳,全身心守护在婆婆身边。

  董小娥回忆,让她难以忘记的是,那时他们一家住在一个小院里,院子里没有厕所,每天她都要搀扶婆婆到街上的公共厕所,婆婆没力气走不动,这样一个来回常要二十多分钟,丈夫不在,孩子没人看,一开始她把孩子用被子围在床上。有一次,她搀婆婆上厕所回来,老远就听到孩子在大哭。孩子从床上摔下,都爬到院子里了。“当时我和婆婆都哭了。”董小娥说,此后,便找了一个背篓,每次搀婆婆上厕所时就把孩子背在肩上。后来,孩子逐渐长大,两个弟弟也各自成家立业,家庭逐渐好了起来。

  可天不怜人,祸不单行,让原本一言难尽的家庭雪上加霜,2003年公公中风偏瘫,生活忙碌的她需要同时照顾两位生病老人。每天早晨起床做好早饭,经管老人洗好、吃饭,然后,又匆匆去买菜,回来打扫卫生,推两位老人到阳台上晒太阳,日复日,年复年,“到最后,我感觉伺候两位老人都成了习惯。”董小娥说,2008年,重病23年的婆婆离世,去时安详,2014年,公公也去世。

  从春到夏,秋至冬日,董小娥恨不得把自己掰成几瓣,坚定的扛起了这个家。这个家的每一个人,无论是公婆、丈夫、弟弟、子女,甚至是弟弟的孩子,都得到了她无微不至的付出与照顾。尽管现在,公婆离世、弟弟成家、子女长大,但照顾好家人理念已经深深地融入了她的血液。

  在董小娥成家的35年来,她伺候卧病在床的婆婆23年,照顾中风偏瘫的公公12年,她用坚定的脚步与勤劳的汗水走出了让人肃然起敬的顽强人生。董小娥用那颗传承美德、孝老爱亲的善良之心,真诚对待家庭中的每一个人,使他们这样一个普通人家成为人们羡慕的和谐家庭,也为子女树立了良好的道德榜样。

  她家的人在工作中都能做到积极向上、勤劳努力;生活中做到与人友善、邻里和睦。回想过去,董小娥说,她从小就生活在父母恩爱,家庭和睦的环境中,她成家后,也总想着把日子过好。

  如今,她的两个儿子也已娶妻生子,儿媳贤良开朗,孙子活泼可爱,小家庭幸福美满。她们一家的温馨日子,让好多邻里夸赞、羡慕。

  良好的家风就是无言的教育,董小娥忘我的付出,滋养着家风门风,弘扬了中华美德,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用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环境。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