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市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创城工作提档升级

时间:2020/06/30/ 09:55      来源:玉门市文明办

  为全面提升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效,6月以来,玉门市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攻坚整治重点领域等具体举措,全面提振玉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精气神,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效。

  一是补短板、强保障,夯实创建基础。以整改促落实,动员全市力量,全面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定位为全市中心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上手调研、督查,带领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工作人员,每周确定一天专门督查创城薄弱领域,现场问询责任单位工作进度和措施办法,提升全市各行业重视程度及问题整改进度。启动实施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评专项督查工作,抽调30人成立专项督查组5个,均由市委常委任组长、四大班子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配备5名具体工作人员,实施日督查、日反馈、日曝光工作机制,全面展开创城督查巡检工作。加强创城办力量配备,抽调10名工作人员进入创城办工作,创城队伍人数累计达到13人,夯实了创建基础。6月22日,玉门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评誓师动员大会,全市机关干部、志愿者、群众、医生、教师、学生代表等共计4000余人参加,坚定了全市各行业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建机制、堵漏洞,提升创建成效。建立日督查发现问题、十天调度解决问题、一月总结巩固成效的创城督查机制,明确了4条具体督查结果运用奖惩措施,对创建指标合格、整改力度突出的单位领导班子年终考核等次确定为优秀,单位科级干部、一般干部优秀比例提高5-10个百分点,年度评优树模优先推荐;对影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局的单位和个人,年终考核单位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不予评优,视情况给予约谈、诫勉谈话或问责处理。一月来,累计测评项目28个、点位224个,测评出问题267个;召开调度会议2次,参与单位33个,现场研究解决测评问题78项,切实提升了创建成效。

  三是强本领、提素质,增强创建活力。结合玉门市“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大学习大提升”教育活动,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标兵”为目标,按照集中统一安排、小分队分散式对接学习的模式,组织街道社区、商务局、住建局等9个全市重点责任单位、责任部门赴金昌、嘉峪关考察学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全市创城工作人员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至目前外出学习单位、街道、乡镇达到7个,增强了创建活力。将创城工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有效融合,在学与督上下功夫,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城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文明实践项目,以培训各行业领域创城业务骨干为目的,设置专门的创城培训课,每周确定两堂课,在文明实践中心、创城测评点位等地点,现场教学,拓展创城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任务高效全面落实。目前已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32人,提升了创建成效。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