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要“洁”起来

时间:2020/06/30/ 15:37      来源:金昌市文明办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如期而至。在金昌,不论城市还是乡村,节日未到,气氛已浓:爷爷奶奶忙着为孙子孙女搓五彩线、做香囊,爸爸妈妈忙着炸油饼、包粽子。南方的、北方的,在金昌这个移民型城市里,与端午有关的习俗都被讲究了个遍。政府部门和企业致力于将端午民俗文化与旅游业相融合,一些乡镇大打节日休闲旅游牌,举办吃头节、文化节,采摘、烧烤一起上……重拾熟悉的味道、借助多彩的形式,营造美好的节日氛围。

  作为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历史悠久,传承千载,表达了人们祈盼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朴素情感。岁月流转,今天,随着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挖掘端午节丰厚的文化意蕴的同时,吃和玩仍然是节日主旋律。节日期间,享受假期的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共赴“吃和玩”之约,热闹过后,局促的卫生条件让人心生忧虑:摆放的“吃头”裸露在阳光下,吸引蚊蝇飞舞,盛饭器具随地摆放,一些服务人员口罩拉至下巴,卫生问题让一些游人止步……

  直面当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全民护佑健康的努力不能功亏一篑。如何创新传统文化的表达方式,在充分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的经济价值的同时,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让清洁卫生融入传统节日文化生活之中,应成为举办者筹划组织活动的重中之重。要事前摸排参与食品制作和销售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对从业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让他们了解一些食品质量管理的基础知识,指导在保证食品质量的同时注重食品卫生,这既有助于文化旅游品牌树立,进一步吸引市民参与,也是对广大消费者认真负责的重要表现,更是保障传统节日文化“活起来”“火下去”的有力抓手。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