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关“扮靓”兰州市门头牌匾】着力提升设计的文化内涵、品位档次,与城市景观协调统一

时间:2020/07/01/ 11:35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优化美化城市环境,提升门头牌匾设计、设置的品质和品位,体现城市文化内涵,根据省住建厅的有关要求和兰州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精神,6月30日,兰州市城管委决定,在市级和主城四区城市管理部门分别成立门头牌匾设置专家咨询委员会,来自各行各业的7名专家组成了全市门头牌匾设置专家咨询委员会。

  据了解,成立市、区两级门头牌匾设置专家咨询委员会主要目的是充分借助专家学者的专业知识和智慧,为城市街区门头牌匾治理工作持续提供科学性、文化性、艺术性的意见建议,着力提升城区门头牌匾设计的文化内涵、品位档次,使门头牌匾更好地同城市文化内涵、街区风格、城市景观协调统一。通过博采众长、共商共建的精细化治理模式,助推“精致兰州”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科学合理划定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专家咨询委员会职能职责。以《兰州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导则》和《兰州市城市广告牌设置规范》为依据,加强现场调研,注重与周边风格、特色相统一,增强咨询意见和建议的科学性、规范性。市、区两级专家咨询委员会根据市、区城管执法部门的要求,按照职责权限,分别对本级负责的门头牌匾设置草案提供咨询。区级需征求市级专家咨询委员会意见的,应由区级专家咨询委员会提出咨询建议,再提交市级专家咨询委员会审议。市、区城管执法部门与本级专家咨询委员会要加强协商沟通,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特长和作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扎实推进门头牌匾治理,着力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治理模式。

  “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市城管委负责制定《兰州市门头牌匾设置专家咨询委员会管理办法》,明确市级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选聘条件,咨询委员会的组织结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以及市、区职权范围划分等内容。主城四区城管局参照本办法,按照职责权限制定本辖区的门头牌匾设置专家咨询委员会管理办法。

  同时,市城管委按照《兰州市门头牌匾设置专家咨询委员会管理办法》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多渠道向社会广泛邀请相关专家参与选聘活动,按照择优的原则拟定选聘委员名单,并提交市城管委党组会议审核确定。审定后在市城管委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主城四区城管局按此程序选聘本辖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并报市城管委备案。市城管委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推荐产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明确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流程,并按职责开展工作。主城四区城管局按程序和时间节点召开本辖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会议。

  另据记者了解到,市、区两级门头牌匾设置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后,按照工作职责开展工作,各辖区内新设置或提升改造的门头牌匾属区级权限的,必须通过本级专家咨询委员会咨询后方可设置,所有咨询事项资料由本级城管部门保存,逐步建立完善资料库。属于市级咨询权限的,由辖区专家咨询委员会提出咨询建议,按工作程序上报市级专家咨询委员会咨询。同时,要优化市、区两级专家咨询委员会运行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建立网上工作平台,定期组织市区两级专家咨询委员会进行工作研讨交流,提升咨询的质量和水平。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