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大手拉小手,让文明薪火相传

时间:2020/07/02/ 10:20      来源:金昌日报

  6月中旬,金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包帮”活动各责任单位全部达到“五好标准”,交接给区级街长。“巩固五好”工作拉开帷幕,一些街巷长和党员干部志愿者带着孩子上街捡拾垃圾的照片刷爆朋友圈,“红马甲+小红帽”组合暖人肺腑、催人奋进,网友称之为“大手拉小手·最暖组合”,成为仲夏金昌街头最亮丽的风景和最动人的旋律。

  今年以来在金昌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的“包帮”“包街”活动,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0版的重大创新举措,其目的不是“呼啦啦”地来、“呼啦啦”地去,而是探索建立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常态长效机制,根本目的是为了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和市民文明素质的养成,家庭成员代际间的互帮、互促、互学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大手拉小手”式的志愿服务无疑为我们挖掘家庭资源这一富矿,点燃文明创建代际间传播的薪火打开了新思路。

  我们常说,文明养成要从身边做起、从娃娃抓起。实际上,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能动系统。一方面,要大力倡导“大手拉小手”式的志愿服务,将中小学生定期参加家庭志愿服务纳入学校公民道德教育社会实践科目,家校协作,以家长的实际行动示范引领中小学生参与志愿活动,在活动中养成文明习惯;另一方面,还要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式的监督纠察活动,让学校系统的公民德道教育成果“反哺”家庭,通过一双双“小手”监督和纠正身边的“大手”,以免“包帮”活动流于形式、走了样子。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元,因其小而具有基础性和决定性的作用。只要千万个家庭都动起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则文明创建的硕果不远、全民共建的江海乃成!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