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塞县红柳湾镇:党建引领“硬核五招” 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时间:2020/07/02/ 10:58      来源:阿克塞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阿克塞县红柳湾镇在抓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的同时,以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深入调研、集思广益,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重点突破、长效保持”的工作新路子,将“家”文化与环境治理相结合,全力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

  党建引领,致力全域共治。坚持党建引领环境整治,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探索出以“家务善治”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实践路径,强化“党建+人居环境整治”载体建设,组织动员多种主体参与,变“要我建”为“我要建”,形成共建的良好氛围。及时成立了以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实行包村领导靠前指挥,机关党员干部、村级党员干部模范带头,村民“门前三包”,实施网格化管理,形成了镇、村、户三级共建、共管、共享的工作局面。

  党员带头,致力示范带动。建立QQ、微信工作调度群,实时上传工作状态,每周召开工作调度会,安排部署重点整治工作。村“两委”成员主动牵头,组成“攻坚班”“突击队”,发挥“家长”作用,深入到村民家里征求意见建议,共商整治办法。农牧村村级党员每人划分一块“责任田”,50名机关党员干部每星期到1个村集中整治,创新“主题党日”内容,将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自选动作”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安排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下到田间地头、牧业一线,撸起袖子、拿起扫帚、扛起铁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群众参与,致力全员行动。注重发挥群众“主力军”作用,围绕“家园”情怀,以“家庭”为整治单元,突出文明家风、和谐家庭建设,努力调动群众积极性,形成“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自觉干”的良好局面。定期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活动,形成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新风尚。利用“看见红柳湾”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发起《“五见五不见”“三净”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倡议,通过手持“小喇叭”、移动音响循环播放村规民约,倡导村民不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不私搭乱建,不随地吐痰,公开表扬参与村庄环境治理的群众,曝光私搭乱建,不讲卫生的行为,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组成小分队常态化开展主次干道、公共区域卫生整治活动,形成全员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

  重点突破,致力提档升级。重点开展“三拆三治三改”专项整治行动。“三拆”:坚持拆旧拆破拆违建,以“刚性拆违、柔性关怀”为原则,全面摸底排查,建立“拆除档案”,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发动群众自主拆除房前屋后破旧建筑。“三治”:坚持治脏治乱治三堆,发动农民群众、租用大型车辆,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彻底消除“三大堆”。采取城乡环卫市场化管理,细化区域,配备相应垃圾箱,划分责任区,安派专人定时清理,实现卫生保洁大街小巷无缝隙覆盖。“三改”:坚持改水改厕改习惯,引导村民自觉维护好门口、路口、村口干净整洁。

  巩固成效,致力生态宜居。用长效机制巩固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将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硬性指标,发挥制度约束、支撑作用,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制定了《红柳湾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将党支部、党员干部的星级评定、承诺事项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叫响“我是党员看我的、我是党员冲在前”的口号。将农牧村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度村班子及村干部考核细则,加强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力度。注重发挥村级党组织领导作用,利用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会、道德评议会等多种村民自治组织,订立《村(居)民公约》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当好“主人翁”。(阿克塞县宣传部 杨英武)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