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抓住“四项措施”,保障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有滋有味、有模有样

时间:2020/07/16/ 16:08      来源:阿克塞县委宣传部

  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负好未成年人教育管理职责。酒泉市阿克塞县地处偏远,全县有4个社区,民族新村社区比较“独特”,因为其他社区居住的都是城市居民,纯属城市社区,而民族新村的居民构成比较复杂,既有来自三乡一镇的农牧民,又有城市居民,还有一部分流动人口,由于家庭环境、父母从事职业、文化水平等特点,使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管理任务比较艰巨,尤其从事牧业的父母离开居住地放牧期间,孩子们的日常生活管理、学习教育、道德建设、社会管理就比较棘手。民族新村社区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特殊因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到重点工作中统一安排部署,定期分析研判,指定专人负责,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实,做到年初有计划、月月有活动、假期有培训、活动有场地,并紧密加强与家长、学校的联系,共同织密教育网,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社会化管理打好坚实组织保障。

  未成年人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精准实施到位。立足民族新村特殊的人口及地域特点,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精准到位,积极探索未成年人网格化管理的可行路径,固化形成有效模式。将民族新村按方便适度、便于管理、相对均衡的原则,划分为6个网格,各网格包含80-100多个住户,户内的每个家庭成员全部纳入到网格管理体系中,每个网格分别配备网格长、网格员、监督员20多名,负责工作的组织落实,切实发挥了良好成效。组织建立未成年人网格管理工作制度,成立“网格中心”,负责未成年人工作的统一指挥、实施、落实,各网格具体负责基础信息排查、社会活动动态管理、困难儿童及青少年摸排救助、各类评选活动等,通过实行“网格中心——各网格——汇总总网格”落实模式,探索总结形成了一套网格规范化管理、相互衔接、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工作惯例,形成责任明确、规范承接的“闭环体系”,建立起串联重点工作各环节的标准“业务模型”,使有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每项重点工作精准化、全面化组织落实、保障到位。每年各网格开展一次未成年人信息动态排查建档,日常做好动态监管,打好信息基础;每年组织对各网格困难未成年人进行摸排,量身定制专属的救助方案,使每个困难孩子都能正常入学、生活有保障、看病有帮助,经过摸排,今年对15名困境儿童、青少年开展救助,发放救助金,开展临时性的医疗救助、助学救助等45人次;每年各网格策划组织开展各类未成年人活动20多场次。

  着眼阵地功能规范建设,让孩子们有处可去、有事可干。针对民族新村辖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少,文化活动资源极度匮乏的问题,积极争取资金,瞄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需求靶心”,明确服务导向,立足民族新村少数民族青少年居多的实际,结合他们的生活、学习、心理、社会活动特点,建设风格迥异、特色鲜明的、专门的青少年活动室4间,让民族新村的孩子们有安心、安全的活动场所。建成综合活动中心,配备大屏幕显示屏、舒适座椅,让孩子们在父母牧业、放学后无处可去时随时可以来看电影、写作业;建成哈萨克族阿依特斯非遗文化传习所,策划组织丰富的各类活动,向青少年传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弹唱冬不拉、学唱民歌,在丰富的活动中涵养内心,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建成全县首家“七彩小屋”,专门为未成年人打造学习、绘画、创作作品活动室,组织开展文化创作活动拓展思维;建成现代城市书屋,购置经典名著、青少年读物,长期开展“绿书签”、经典诵读、读书日等活动,给广大未成年人营造浓厚的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氛围。

  多彩丰富的社区活动,有效的奖励机制让未成年人乐于参与。认真研究分析,抓好关键环节、关键时段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突出教育效果。抓好主题节日、重大活动的爱国爱党主题教育,组织青少年开展红色故事汇、诵读活动、演讲比赛等,耳濡目染激发爱国热情;抓好2个假期的青少年活动,由专职人员策划组织道德培育、读书活动、文化活动等,邀请专业部门人员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安全知识培训、文娱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的假期生活,让他们有事可做、有知识可学、生活充实;抓好未成年人社会表现的排查、监管、鉴定工作,尤其对假期社会表现进行网格化的监督管理,对爱护公共设施、家庭关系、言行举止、公共安全等进行综合分析鉴定,及时反馈学校建立“沟通联系桥”,形成有效衔接的管理机制,弥补空白;广泛开展社区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由各网格组织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情况进行掌握了解,对表现好的未成年人纳入社区积分奖励兑换,兑换相应分值的学习用品,在社区公众平台进行广泛宣传,以典型的力量榜样带动身边的青少年。(阿克塞县委宣传部 杨英武)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